以儒釋道文化轉化社會亂象

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 釋心道

  現代是多元化的時代,也是全球經濟、資訊無國界的時代,我們變成世界公民了,但同時社會亂象叢生,喪失道德、家庭倫理、社會秩序,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轉換,轉換關鍵在於中華文化的儒釋道文化。

  這一代的孩子,不知道生活意義,也不知道生命意義,只是想法,就是上網的框框;在網路世界裡他們認為什麼都做了,這裡面真是一個幻想的世界,雖然我們好像做了什麼,可是沒有真實的體驗。我們需要認識生命、體驗生命,更能夠奉獻生命,這是我們生命的目的;如果沒有體驗,就不會認識生命,也不能真的奉獻生命。

  我們的社會次序、家庭倫理,因為有文化才安定;如果失去這些文化價值,就是利益物質導向,自私自利,六親不認。只要家庭倫理做好,整個社會次序就安定了。看看今天的社會,是不是父母不像父母?孩子不像孩子?這都是因為沒有家庭的溫暖。

  家庭溫暖建立在「尊重」的關係,父母對孩子的愛護,孩子對父母的尊重,家庭就是「愛的次序」!愛,是有次序感、節奏感的,而不是一片混亂。家庭就像開會,如果大家各搞各的,就亂成一團,好的家庭就是和諧和樂,有共同的目標,珍惜人生,對一切因緣奉獻愛心,代代傳承這份愛與慈悲。

  中華民族的文化是「儒釋道」,需要我們這一代去紮根傳承,四書、五經都是做人處世、社會存在的條件,尤其《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這是非常浩大的道理,與佛法是不謀而合的,也是我們人生中安居樂業最好的寄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