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惡法 保障人權

東森房屋業務 朱盛雄
  歷史告訴我們,自古至今能有安和康樂富強的時代,都是以民為貴、重視人民的權利、整治貪官污吏。而今,認為老百姓是政府及公務員的頭家,然而,近年來在台灣人民的尊嚴及應有的各種基本權利,卻遭受到嚴重迫害。

  父親自幼十七八歲離鄉背井隻身來台,卻於2004年因欠稅26萬元而被限制出境。當時父親已年邁七十三歲,因自身無力付清稅款,認為民不與官鬥,也認為小老百姓鬥不過政府官員,而不能去大陸返鄉掃墓探親,內心非常的痛苦與自責。期間,公務人員也一直誘導,可以跟家人商量籌款繳付就可解除限制出境,父親不想造成家人的負擔,也就一直未告訴家人,自己默默的承擔苦痛。2006年家人得知就立即籌足稅款繳付,可是父親卻年老體衰不適合再去返鄉掃墓。2008年父親離我們家人而去,此事是我父親未能在人生的後期返鄉探親掃墓,心中一直的憾事,也是我們做子女心中的痛。

  台灣應該已是完全的民主時代,人民也因盡納稅義務,尊重人權就要以民為本,非常重視人民的權利。老百姓無力繳納稅款或欠費,被處罰高倍高額的罰金已是不合理,更被政府機關限制出境,政府公務員應該要幫忙協助解決百姓困難與痛苦,而不是雪上加霜雙重處罰。欠稅或欠費更不應該用威脅、脅迫或懲罰的手段來加害人民的自由,限制出境是違反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

  前一陣子各大媒體報導有關違反人權與不當稅務裁定的事件,「曹興誠和艦案」與「太極門」的血淚冤案。就連維護正義法律的司法與檢察官都不當起訴與違法濫權,造成當事人名譽受損,迫害、殘害人民的自由與財產。更何況一般老百姓所遭受到的違法或不公平對待的案件有多少,也有許多的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在不景氣時,因稅務的追討再加上銀行落井下石抽掉銀根,不得不關門倒閉,影響許多家庭生計,甚至有些人被逼走上絕路。

  老百姓沒錢、政府也喊窮,錢都到哪裡去了。之前卡債的爆發以致金融恐慌及危機,各行各業也被遭受到巨大的衝擊,造成社會動盪不安政府。目前社會案件遽增,有太多的事件皆是因為卡債問題所造成的,以目前銀行的存款利率來看,活期利率0.10~0.25%,定存利率約1%左右,可是信用卡的循環利息卻是高達19.7%近20%,利息差距之大,約有200倍。難怪金管會開放雙卡業務(信用卡與現金卡),就被銀行視為獲利的金雞母。

  消基會及法律扶助基金會的調查,對於銀行濫發雙卡在先,並以誤導、誘騙等方式謀取暴利後,又以騷擾、恐嚇或查封等各種脅迫、威脅方式來催討。有許多人被迫辭職,再加上還款無望及不當催收,甚至有56%有輕生的念頭,更有20%因債務壓力而選擇自殺。政府不應放任銀行不管,而銀行卻是以不超過20的重利罪,你又奈我何的老大心態下,繼續謀取暴利,只在民意及民怨輿論攻擊之下稍許調整而已。

  現今台灣的銀行,幾乎只在幾大家族的手中,政府任由銀行做大,此種現象在全世界的金融體系是非常罕見的。雙卡風暴已醞釀很久,非一朝一夕所造成的,導致社會案件遽增,做出自我毀滅,甚至傷害他人與家人,多少家庭受損及破滅。而老百姓更戲稱銀行是「有牌的地下錢莊」。政府及金管會應該要極度的重視,立即遏止事態持續的擴大,更重要的是運用行政公權力給債務人一條後路,並來協助重生。

  社會真的生病了!根據報導,新竹有位高齡90歲老翁,因為要申請巴氏量表「必須」到醫院診斷,而受到感染也因此而往生,其家屬表示非常的遺憾。此事件受到各界一致重視與撻伐,認為是制度在殺人,小老百姓及弱勢的人,他們的醫療權及人民的生存權到底在那裡?公理何在?天理何在?

  馬總統也曾公開說:「老百姓的人權被侵害,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難道老百姓是政府的頭家,只是一種口號,選舉完了,公務人員就忘了。政府及公務人員,甚至是執法的官員,有許多知法犯法、玩弄法律、遊走法律邊緣,違法濫權、傷害、迫害人民各種人權的情事。民怨肆起是會影響整個社會發展、國家的安定,及老百姓的幸福。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我們都是生命共同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希望政府應要立即改革惡法,制定良好有利人民的制度,整治貪官污吏,不要在官官相護或圖利自己、官商勾結,端正社會善良風氣。

  天賦人權,上天有好生之德。有位智者曾說:「救一人,萬千眾生就可得到安詳」。所以每個人都是很偉大的,從自己做起,改變自己、就可改變社會、改變世界。尤其是對人民具有影響力的政府公務人員及各企業,都應在其位、做好其事,並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將心比心、相互尊重、保障人權。用良善的心、好的蝴蝶效應來做連鎖反應,讓人民不再有痛苦的悲劇發生,落實人權的保障,回到沒有悲傷的祥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