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一定勝天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郭景倫

  小時候常常從教科書中提到「人定勝天」,總覺得人類真的好偉大,雖然沒有翅膀可以飛行,卻可藉由發明許多尖端科技,克服一切,飛到天空、登上月球、前進宇宙;然而,人真的能勝天嗎?那為何一連串的天災人禍,卻是如此無情的帶走無數的萬物生靈?

  曾在電視頻道中,看到一隻小北極熊,因為飢餓而誤闖獵人的小屋,牠不僅不怕獵人的槍枝,還頻頻向獵人乞食的畫面,讓人看了真的很不忍;也曾看到大北極熊口中含著幼熊血淋淋的屍體...若不是因為環境、生態的變遷,讓其飢餓難耐,有誰會冒著生命危險,自投羅網?又有誰會殘忍的吞下自己的骨肉?另一段影片是有關地球暖化的警世訊息:西伯里利亞的永凍土一旦融化土地下的有害物質將會完全被釋放出來,危及人類的生命;喜馬拉雅山的冰山融化後,其周邊的許多水域將會面臨嚴重的水資源短缺,影響的是數億人口生存的問題。影片中嚴正的呼籲:人類若不在這十年內做一些改變,我們將會因而受到環境極大的考驗。

  人類應該要做什麼改變?又如何能讓世人平安自在?其實,首要改變的根本之道就是人心啊!人心一旦起了貪念,有了慾望,便產生了許許多多複雜的念頭,因而對環境、對人類有更多無情的破壞與殺傷力;反之,人心若能回歸純樸、簡單,生活便輕鬆、自然多了。

  上個月發生的青海玉樹大地震,當時正在大陸的我,從大陸官方每天不間斷轉播的電視畫面中,看到地球因承受不住摧殘而發出怒吼,留下哀鴻遍野一片。在頭七當天,中央政府規定全青海省民眾要在同一時間內就地哀悼;所有可以鳴響的交通工具也要在同時間鳴笛3分鐘,以示悼念之意。我也不禁在電視機前與千千萬萬的中國同胞一起請亡者安息,請生者安心,但仔細想想,若身為人類的我們仍然一再恣意地破壞大地,仍不自覺、不自省、不尊重人權,此舉動充其量是會一而再、再而三反覆的發生,又如何能真正讓世人得到平安?

  想想近年來頻頻發生許多的天災,再想想小時候常常在路上見到一群螞蟻遇到一灘水時,在水面上掙扎的畫面,當人類面臨大自然強烈的反撲時,生命不就如同這群螻蟻般的脆弱?曾聽過一位大智慧修行者說過,全宇宙唯一能夠撫平一切傷痕的就是「愛」,試想:人們心中若缺乏一份愛,就無法有感恩心,更不會有同理心,紛爭、戰亂不斷,更會引起人心的恐懼與不安,不好的氣息蔓延開來,便會對地球造成負面的影響,這個世界地球村若未能在愛的滋潤中生存,首當其害的便是人類,如此惡性的循環,對地球、對人類只是兩敗俱傷。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真的該覺醒了!在「2012-當科學遇上預言」的影片中,東吳大學物理系陳國鎮教授表示,我們很小的個體,對宇宙有很大的影響力,人類應及早覺醒,才能面臨大環境的改變,只要大多數人有相同的愛心、純正的理念,這個地球就可以在人類共同的心念下,得到轉化、化解,也就是人類必須同舟共濟,才能度過災難。

  人性的善惡,其實就在一念之間罷了,人們真的不需要與老天爺爭什麼或比較什麼,相反的,與天地一起和平共存才是當務之急。上天有好生之德,只要人類心中擁有一份真愛,用行動表示,多發一份善念,少一句抱怨,不將負面能量再度污染地球,重視基本人權,彼此間互相尊重,人人心中自然沒有恐懼與不安,只要大家團結同心,就能改變地球的命運,還給她一個乾淨的家園,讓這個世界地球村永續生存,讓其生命力更加璀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