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颱風來臨很期待

民間社會服務工作 陳舜梁

  記得小時候颱風來臨都好期待,那時唯一想到的就是可以不必上課了,好爽!踩水、撥水浪...。長大後雖然沒敢太表現出來,但也總覺得能偷閒也不錯,反正不放白不放,班不上薪水照領---哈哈哈。

  這些年來,有了家庭、有了孩子,才驚覺到根本不必等到颱風季節,一場大雨過後,天呀!從來不淹水的竟然成為重災區,救災直昇機來來回回的,傷亡災情頻傳。救災的、受難的都是在生、死之間搏鬥....房子半毀,不在只是農作物毀掉,而是整座果園(山坡)都滑動不見了,土石流為這片土地註下永遠、悲慘的命運。每每電視畫面閃過,憶起年少無知總覺汗顏。

  地球資源有限,在各種生物的互助與共存之中,才給了地球一個豐富、多樣的面貌。做為地球重要成員的人類,上從政府,下至個人,每個人絕對都有可為之處,除了確實檢視自己所曾對這片土地所作的傷害外,更不能將環境保護當作一句口號,或是在災難過後,以一句大自然的反撲來作為卸責的藉口。

  政府在各種公共建設嚴格把關、加強家庭、學校環境保護觀念與教育;民意代表及其選民更應對環境開發做最少的干預。人人發揚公德心,從自己身邊做起,學習與大自然和平相處,逐步降低對環境的破壞才不會造成無法復原及無法彌補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