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的七十

祥群管理顧問公司管理員 方天明

  接到公司電話,要我6月1日開始去上班,我很高興。我今年70歲,早該退休了,但閒閒沒事,待在家也很無聊,去找工作時,人家一看我的出生年次,馬上跟我說,阿伯,年紀夠大了,別費工夫,因此一直吃閉門羹。沒想到才離開公司3個月,最近公司又要我再回去從事管理員的工作。

  大樓管理員的工作很無聊,流動率也高,幾乎都是五、六十歲的人在做,現在工作難找,因此年齡有向下趨勢。我從台塑南亞退休後,也從事大樓管理員的工作6年,雖然年紀大了點,但,生活簡單,身體健康,生活規律,沒有不良嗜好,別人看到我,都說我看起來像60歲,從事大樓管理員工作勝任愉快。

  想想,每天相處的父子、夫妻都會意見不合,管理員一個人面對眾人,不可能讓所有人完全滿意。從事這個工作,我與人相互尊重,平時最嚴守紀律,遵守時間,分內、交代的事一定如期完成,少生病也不常請假,每天梳理整齊,面帶笑容,客氣的對待每個人,從不發脾氣。若與住戶意見相左,也不當面與他起衝突,事後再找他溝通,凡事往好處想,設身處地替人想,總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人多總是會有三姑六婆,我要求自己絕不道人長短,也做到「實話誠說」,因此,幾年下來,我與公司或住戶間相處愉快,大家也相安無事,和平相處。

  社區就是社會國家的縮影,每個社區安定,國家就安定,我盡本分,盡己所能服務大家,雖然大家不認識,但相聚就是有緣。我是一個老年人,當然不能與年輕人相比,但我很知足,這份工作讓我感受到自己還有用,自己受肯定,還能自食其力,服務社會,讓大家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