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煙者的告白

工程師 洪建興

  在我們的週遭環境中有很多人都有吸菸的習慣,但是吸菸者往往不知道香菸經過燃燒之後會產生很多有害物質,更不知二手菸對身旁的人為害更甚於吸菸者對自己的毒害。

  每支香菸經過燃燒可產生4000餘種化合物,其中200種化學物質證實對人體健康有害,更有超過50種的致癌物質。其中有一種致癌物質稱為TSNA,經由二手菸吸入TSNA的致癌機率比吸菸者高了20倍。懷孕的婦女吸菸或吸入二手菸易導致死產、新生兒死亡率增加、也容易生出體重較輕的新生兒。婦女在懷孕期間吸煙,使煙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可經過胎盤傳至胎兒,使胎兒也受到傷害,胎兒一直處於這樣的環境下,胎兒的發育自然也就會緩慢下來。在美國統計每年因為二手煙而死亡的人數估計已經達到3,000多人,抽菸對於健康來說是百害無一利。

  我國菸害防治法第十五至十九條對於吸煙場所雖然有所限制與規定。但對於行人與駕駛則未加以限制。通常行人與駕駛這兩類人的抽菸習慣通常會伴隨丟菸蒂的行為,不僅造成空氣污染還造成環境污染。呼籲立法諸公應盡速修法限制。

  以一個不吸煙者的角度思考,吸菸者造成空氣污染範圍不得侵犯,不吸菸者的清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