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成長,父母要學會放手

家管 林慧珍

  前陣子有位母親為了孩子二度到校理論,而且兩次都上了新聞版面,身為母親無疑是給孩子樹立了不良示範,她用身教告訴孩子,只要不如自己意都可用言語暴力甚至肢體暴力獲得她要的勝利。而孩子更學會有事只要找媽媽就好,不用自己去解決困難,而辛勤的父母又能為子女擔多久的擔子?

  記得女兒上幼稚園時很開心,頭也不回就進教室,我很捨不得,而弟弟上幼稚園時則哭哭啼啼的,我也捨不得,還和爸爸討論過是不是等大班再來唸,所以不只孩子來唸書,大人也在學習放手和成長。

  孩子都上學後我去參加了大愛媽媽成長班,想學習不一樣的方法教孩子,其中的靜思語教學和手語歌曲教學最讓我感動,回家後都會和孩子分享,他們也都很喜歡,後來也把這樣的感動分享到孩子的班上,我覺得周遭孩子好,自己的孩子才會好,更有一個機緣接觸到幾個特殊的孩子,和他們互動的過程中,我發現孩子只要健康平安,品行端正就好,其餘的差不多就好,要多給他們關心和祝福而不是擔心。

  用時間養孩子而不是用金錢(物質)養孩子。盧蘇偉老師曾經說過:「陪孩子上法院的父母,曾聽過一次親職講座的人數是零。」原來當父母是要學習的,不能再用上一代對我們的方式用在下一代,當學校的教育功能不斷提升,家庭的功能也勢必要提升才能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