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人權 人人有責

三民國中學生 王珮珊

  近年來地球的氣候一直有著很大的變遷,光是2010年的上半年就發生多起的地震,和冰島火山的噴發造成了歐洲航機大亂,2010年才過了快一半,就已經發生了那麼多的天災,彷彿是地球在和人類訴說著人們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地球已忍無可忍開始了一連串的反擊。

  最近台灣拍了一部有關全球暖化和全球氣候變遷的紀錄片「±2度C」,裡面提到全球的氣候異常是因為人們自18世紀工業革命開始,大量使用煤等原料,使得地球的二氧化碳濃度逐年增加,也造成地球的氣溫有上升的趨勢,裡面還提到一件令人惋惜的事,就是其實全球暖化這件事在之前就已經有討論過了,但當時的人們全盤否認有全球暖化的事情,就這樣,人類錯過了,地球氣溫不斷上升,也已經到了人類無法控制的地步了,去年的哥本哈根會議也邀請了多國元首一起來討論地球的變遷,氣候的變遷已不再是國家或個人的問題了,而是全世界的問題。

  節能減碳其實不難,從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輕易落實了,就算是一個人小小的力量,只要大家一起,就可以積少成多,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其實環境人權人人都有責任去維護,不是只是國與國之間而已了,而是人與世界共同的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