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 人生更自在

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謝茂森

  古早人講,年紀大的人,戒之在得。這個得,就是貪,就是執著的意思,因為人年紀大了,很多事情就很難放得下,放不下對孩子的擔憂,放不下對錢財的罣礙,擔心這個、煩惱那個。我也經常這樣,再加上退休後,生活沒有重心,所以人也越來越不快樂。

  但是,我的師父,太極門的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經常告訴我們,人要懂得放下,心才會開,但我覺得生活裡的許多事情,哪裡能夠說放就放?可是,前幾年的四川大地震、還有風災,各種天災人禍之後,我跟著太極門的師兄姊一起參加祭天祈福大典、感恩惜福音樂演唱會,看到師父帶著世人一起為世界、為全人類祈福,我很感動。

  看到地震、洪水過後,人的生命瞬間就消失,如此的脆弱,想想我也70幾了,人生也沒剩多少,又有什麼好計較的呢?面對天地的無情,我們人類可以做的其實很少,俗話說「有量才有福」,心量要大,要幫助別人,才是有福之人,幸好我還有機會,可以參加世界公民人權愛與和平全球網路連署活動當義工,邀請大家一起來發一個好心好念,共同來改變地球。我覺得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做起來也很開心。想想現在天災那麼多,氣候也在改變,地震、水災...我們唯有多做好事,才能彌補過失。

  去年,我突然中風,左半側無法靈活自如。在復健的過程中,很多事情都要靠孩子幫我打理。剛開始覺得麻煩孩子,自己也難過,不過,孩子都告訴我,要我不要罣礙,因為他們說能夠照顧爸爸,反而是要感謝爸爸,讓他們有這個機會孝順我,讓我很感動。想想自己其實很幸運,病床邊有孩子隨侍在側,病情控制也很穩定,只要好好復健,還有康復的機會,老天爺對我已是不薄,我又有什麼好放不下的呢?

  想到生命是如此脆弱,一場洪水,一個地震,一場病,就可以奪走一條命,與其怨嘆人生,不如好好把握剩下的歲月,多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我相信,人如果做得好,天地也會感受;而感受到眾生的好,天地也會更慈悲對待世人、感化世人;天地會感化,世人也會改變,這就是我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