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一切從簡做起

自由業自由業 苦牛林

  位於義大利東北邊與臨近的斯洛維尼亞國僅四十多公里的邊陲小鎮的港(Trieste),每年逢夏季結束前都會舉辦一大盛會活動,地方上叫 Barcolana,這也意味著秋天的腳步已來臨。10月初的港 Triest 所舉辦大型的帆船競賽嘉年華,每年大約都有一兩千艘的帆船參賽(無動力,需靠風力前進),同時也會在Piazza Unita廣場對面的濱海路上設立許多有趣的吃喝玩樂攤位,還包括現場廣播的實況報導,並在比賽的前一晚(週末夜)大夥會狂歡,現場會有音樂狂歡 PARTY,不時也看到一支由阿公阿嬤組成的可愛隊伍,還有的是把整大隻醃過的火腿肉架在鐵架上,搭配著一大條的義式麵包,及一大桶的葡萄美酒,大夥一起在船上就吃起大餐,此活動似乎娛樂遠甚於參賽,此時此刻的港口已停滿許多密密麻麻的帆船,一根根高聳的船竿非常的壯觀,也吸引許多的外來客來此小鎮參觀。比賽當天(週日),一兩千艘的帆船將的港亞得里亞海上裝飾的多采多姿,當然天候是很重要的因素,記得2007年的帆船賽程因吹強颶風(Bora),比賽不到一小時很快就結束了,而2009年的豔陽天卻一點風都沒有,讓比賽延到近四小時才結束,果然是很環保很有意義的活動。

  身處台灣的我,小時候對帆船沒有印象,然而水餃倒是有不少好回憶,與其說喜歡吃水餃,其實是喜歡全家人聚在一起時的團圓氣氛,家人同歡一起 DIY 作餃子,對孩童時的我來說,會特別覺得自己還真是有用處,能幫忙作家務,特別是料理食物這檔事,每回都是吃的很滿足,記得民國六十、七十年代左右,雖然科技沒現在發達,但左鄰右舍的相處倒是比起現在好很多,每當包水餃時,家中長輩都會額外準備一些,是要分送給鄰居們品嚐,就是這股人情味,始終烙印在我成長的記憶中,我包餃子的方法是向一位山東伯伯學來的,真是有意思。長大後,對於餃子,我是指對全家人一起包『水餃』這檔事,印象中是越來越少了,多半是省事買現成的,單純是滿足口腹之欲罷了。

  現今的社會進步很快,人的慾望也越來越高,為貪圖一點的便利性,往往卻犧牲與付出一些代價,而環境汙染就是其中一項,美其名是社會、科技進步了,物質生活改善了,但實際上是人變得更貪婪而慾望更無止盡而已。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一旦過慣了舒適的物質生活,如何能簡單的過生活,這是談何容易?所以才有環保的議題產生。我單純的想著,先在自己內心作好綠化,逐漸將自己的物質慾望降低,讓生活過的簡單一些,或許是對我所身處環境(地球)的一種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