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辦公室裏人權的起點

公專員 張弘樺

  辦公室有個替代役,是醫學系畢業,我發現比起歷任的替代役,我對他有著更多的尊重,其實我心裏也很懷疑,是因為他是醫生的背景嗎?我是因為對於權威的尊重所以更尊重他嗎?

  其實不然,因為在他之前,辦公室也曾經有另一個醫學系畢業的替代役,可是我並沒有那麼尊重他。有天,跟同事聊起了這樣的心情,同事的一番話讓我瞭解為什麼,同事說,這個替代役對人都很客氣也很尊重,說話也很和氣,對於交辦的事情也很盡心盡力,所以這個同事也很尊重他。

  於是我想,在辦公室裏,我們也很希望被長官、同事跟下屬尊重,希望長官能尊重我們的人權,給我們一定的尊重,但是,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期盼這樣的尊重,但我們是否也同樣地尊重我們的同事與下屬,尊重那些職位不如我們的人?還是我們也是仗著權位欺負他人、不尊重他人,踐踏別人的人權?

  所以,尊重,是辦公室裏人權的起點,我們尊重別人,別人也會尊重我們,我們維護別人的人權,別人也不會隨便來踐踏我們的人權。古語有云,事上以敬、事下以寬,當我們以尊敬的心來對待我們的長官,長官感受到我們的尊重,自然也會尊重我們;當我們以寬厚來對待下屬,下屬感受到我們對他們的好,自然也會尊重我們,於是上下融洽,每個人的人權都得到了尊重,辦公室自然一團和氣,公事自然運作順利。

  所以我說,尊重,是辦公室裏人權的起點,也是公事能順利推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