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問

自由業 陳美君

娃娃是個開朗純真、喜歡問問題的可愛小女生。她跟爺爺奶奶、爸爸媽媽住在一起,大家都很疼愛她,她快樂歡喜地成長著。

有一天,娃娃心血來潮,跑去問爺爺說:「爺爺,可不可以抱抱?」

正在花園除草的爺爺慈祥地回答她說:「娃娃乖,妳已經長大了,不可以成天要人抱抱。」

娃娃聽完,只好跑去找奶奶。

娃娃看到奶奶,很高興地靠過去,拉著奶奶的手,問到:「奶奶,可不可以抱抱?」

正在折衣服的奶奶笑笑地回答說:「娃娃羞羞臉喔......,這麼大了,還要人家抱抱。乖,去旁邊玩。」

開始覺得有些失望的娃娃,跑到客廳,去找正在看球賽的爸爸。她偎到爸爸身旁,抬頭問爸爸說:「爸爸,可不可以抱抱?」

看球賽看得正高興的爸爸,揮揮手跟她說:「娃娃乖,先到旁邊去玩,有什麼事,等爸爸看完球賽再說。」

失望到快要哭出來的娃娃,想到還有媽媽沒有問,忍住淚水,跑到廚房去找正在剝菜的媽媽。

她問媽媽說:「媽媽,可不可以抱抱?」

媽媽溫柔地回答說:「媽媽很忙,等一下要準備午餐,娃娃回房間玩,午餐弄好後,媽媽會叫妳吃飯。還有,娃娃要學著獨立,以後不抱抱囉......。」

娃娃慢慢地走回房間。

很難過的娃娃,抱著心愛的玩具熊,躲進被窩,小聲地哭著。

她不懂,為什麼長大以後,就不可以抱抱。

娃娃努力地想著,那種抱抱的感覺。她覺得,抱抱就像洗澡時,坐在浴缸裡,周圍有很多大小不一的泡泡,綿綿密密地圍身旁,陪著她快樂地玩水。抱抱也像洗完澡後,全身香香暖暖,像被太陽公公曬過,那種舒服到快要睡著的感覺。所以娃娃每天都期待著洗澡的時光。

她想要抱抱,因為她好懷念小時候,被親愛的家人抱在懷裡,安心自在的感覺。

娃娃抬起頭,望著窗外,把心中的疑惑往天空丟,希望天空的雲、飛過的鳥兒、溫暖的太陽、或是很厲害的老天爺,能回答她的問題。

娃娃的問題像泡泡一樣地飄上天空,破掉,遺忘;得不到答案的娃娃,用力地抱著玩具熊,帶著這個疑問,慢慢長大。

= = = = = =

娃娃長大後,碰到了一個很棒的大男生,經過一段時間,他們結婚,然後,娃娃擁有了一個像她小時候一樣,愛笑、愛問問題的可愛小娃娃。

娃娃每天如陀螺般,在工作與家庭間轉來轉去、忙進忙出,直到有一天,她的小娃娃淚眼汪汪地看著她,問道:「媽咪,可不可以抱抱?」

娃娃頓時憶起當年自己的疑問與心情。

看著心愛的女兒,娃娃溫柔地對她說:「不管妳幾歲,只要妳想抱抱,媽咪一定給妳一個最溫暖的擁抱。」

說完,她張開雙臂,她的小娃娃快樂地跳到她的懷裡,心滿意足地依偎著。

望著懷裡,笑得眼睛都瞇起來的寶貝女兒,娃娃心想,當年的自己,抱持相同的的疑惑長大,她,不要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女兒身上。

她笑笑地擁著心愛的女兒,在心裡暗自承諾,以後,不管再忙、再累,每天一定要記得給女兒一個愛的擁抱。抱抱讓女兒心安,也讓她在熟悉、安全、愛與關心的能量的守護下,平安健康地長大。

娃娃和女兒的心,在擁抱中,彼此相繫相貼,暖意溢滿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