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公民人權及素質---由市民公投來決定市政重大議題

以勒企管顧問公司負責人 陳麟宇
  最近台北市南港二O二兵工廠遷移後之土地利用,引起各界熱烈的討論。作家張曉風女士,甚至以下跪來試圖阻檔開發案之進行。而相對之不同團體也陷入激烈的爭辯,已經有點流於意識型態之爭。

  在台灣很多事情的討論,常常到最後變成非理性的討論,因為我們公民太少有機會對公民的議題,進行正式的討論。不論甚麼議題,到最後好像都只剩下政治人物的口水,至於原本關心的大眾,大部份都因厭煩而疏離了。而很多決策也就在草率中決定,不僅民眾公民品質沒有提升,而且常浪費資源或誤用了資源。

  國家的土地本是所有國民所有,土地的利用本該由老百姓來做最後確認。換句話說,公部門只能提出各種方案,並促成公民參與多方面和深入的討論,最後再由公民來表決。尤其是大面積的土地更應如此,因它無法再生。

  對於張曉風女士的下跪,可以理解她的無奈,但議題至此恐怕流於激情的多,理性的少,我們的公共議題若都要用這種方式,那實非社會之福。

  公民水準的提升是國家進步與否的重要檢驗標準,正值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在台舉辦,我們也要敦促相關部門,應盡速增強公民參與並決定重大事項的相關立法及規定,唯有多讓公民參與並承擔責任,才有可能提升我們的整體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