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成員的彼此尊重

口袋移動股份有限公司行銷設計 沈妍勳

  父母對孩子之間的影響甚至兄弟姊妹,生活中常因為彼此的想法與意見不同而發生口角。我自己當例子,我的媽媽受外婆影響,所以他對家中的清潔與整潔非常重視 ,因為媽媽假日也要上班,我體諒他的辛苦,所以我在假日都會幫忙打掃家中環境。但是媽媽總是把他的一套標準套在我們身上,他認為的乾淨我們就要達到標準,所以這樣的事情,都會在打掃完之後被媽媽指責哪裡沒做好,但是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所以往往都會讓我們感到很挫折。

  媽媽沒有尊重我們住在家裡的每個人,每個人對於每件事情都有不同的標準,但是他卻強迫我們必須 要接受,這樣對我的影響卻是很深的,之後我在人際關係也開始強迫別人要接受我們的想法,甚至影響到結婚夫妻的關係進而到孩子的關係,所以人權教育應該從每個家庭開始而擴大到學校,因為家是人格成長的基礎,因為我深刻體會到身教的重要性,當我自己一懷孕就開始學習如何尊重我肚子裡的孩子,不讓過去的自己印記在我的孩子身上,或許不容易,但是時時刻刻告訴自己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他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尊重彼此看待事情的看法,就不會在未來處理人際關係 上會有很大的困擾。小孩出生後又有很多考驗,例如夫妻之間,甚至與公婆同住對孩子的教育等等,生活中充滿著尊重人權的重要,所以生活中養成進而長大也才不會造成社會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