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深處

 陳駿宸
  教育乃百年大計,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結構的改變,種種人文的涵養已與從前農業社會產生了差異,現實社會上的誘惑與財產分佈的落差,難免讓我們的莘莘學子思想產生了偏差,行為脫軌.正當這個社會隨著生產成本的提高,企業主紛紛外移,以低人力成本換取公司利潤,所以留置國內的皆是財務營運總部,及產品研究發展中心,以至於需要的人才皆是錄用知名學府的熱門科系。大社會的工作環境中所需要的高等教育人才,往往造就出各個產業的菁英,且具有創造無限的潛能及附加價值的能力。而這些社會上的中堅份子,也突顯出整體金字塔頂端的結構及效應。不僅在生活上的富裕,精神上的成就,是每個人都想努力所擁有的。孩子們永遠是父母心中那塊寶,父母盡其所能給予孩子物質享受,使他們無所憂慮可以全心全力專注課業,期望孩子日後成為社會上的菁英。在這競爭激烈的世界中,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藍天,這是身為父母的期待。

  在現今教育體制中,成績分數是每個孩子每日所追求的,無論是否真正了解書本上的內容,只要能夠把試考好,那就是他們的一切。但孩子們是否懂得理論的真正觀念,進而能夠使用它,讓自己的課業能蒸蒸日上,那是最重要的課題。經由真正了解再加上反覆的練習,而把書念好,這其中已獲得了成就感,孩子們的心靈便有了更大的動力,支持自己以對的方式走下去,達成目標。但這往往受到讀書的方式及師長的引導方式而有所差異,以物理學的觀念為例,物體在一個運動中,因施力而產生了加速度進而促使速度產生了改變,導致路徑或位移的變化,其中便伴隨著施力對物體所做的功,也就是能量的變化量。孩子們要如何利用圖像概念去分析整體的受力及運動狀態,這絕非只會代公式就能做好的。站在孩子們的立場想一想,這些東西既無法實際看到,而且整體敘述必須思考想像,孩子們能消化嗎?當他們無法了解時,就只能靠背題目去考試,那成績當然會不好,而失去了自信心,身為父母的我們能真正察覺到這些問題嗎?還是一昧的責罵孩子,這是孩子需要父母協助的,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了解他,鼓勵他,關心他,是我們時時刻刻要做的,教育這百年大業也絕非只是學校的責任,更是需要父母的關注,使孩子們能在一個心理健康,充滿愛的世界中學習成長,方能使其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代代傳承,做對的事,說有益的話,為大同世界而努力,這是大家的義務,責無旁貸。

  孩子就像一張純白的圖畫紙,只需給他一支畫筆,教導他正確的觀念,剩下的便由他肆意無框架的去創造,時時與他討論現況,讓他知道我們放手給予他們揮灑的空間,但我們仍然會支持關心他們,相信不久之後,孩子也能順利的找到屬於自己的路,也同樣用關心去教養下一代,那是我們所欣慰的,因為我們用心體會到孩子們長大了,它們創造了各自的天地,每一幅畫都令人著迷,讚嘆不已。讓我們大聲的恭喜他們,孩子你們辦到了,我們永遠愛你,以你為榮,也請你們為未來的孩子多盡一份心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