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幸福

台灣企業人力規劃協會秘書長 簡富臨

  「當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們的距離是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遠?」這是我在專業講師培訓課程上的一個演練活動--「即席演講」--所出的一道題目。

  每次我觀察學員抽到這個有點哲學性論述的題目時,往往表情由原本的緊張急轉為困惑,似乎不知從何「下手」,不,應該是「下口」吧!上台演練時更是難以遵照題意,時而脫離主題,時而不知所云,下台後往往垂手頓足。其實這演練僅是測試台上語言表達的組織能力,並不針對內容的深度做評量,但學員總是在意自己的表現。

  或許許多人並沒有真正想過這些問題,畢竟現在社會進步的速度,已經讓很多人很難停下來察覺及思考,只有不斷地向外追求,似乎這樣才能證實自己的存在。然而,在這場無止盡的競賽中,輸家佔居多數,只能在夾縫中求生,然而贏家往往也是傷痕累累。不管輸家還是贏家,身分都是暫時的,畢竟比賽還沒結束,槍聲一響,下一輪又開始。

  就在不停止的往前追趕所謂的幸福時,多數人恍然不知,悄悄遺落於步伐交錯間的,就是發乎於心的「幸福感」。

  失去了幸福感,就算擠破頭進入全世界500強的公司,也會因承受不住工作壓力而跳樓;北京的「蟻族」,在外表的光鮮,也得面對回到狹小宿舍的壓抑,更痛炙於心的是進退兩難的窘境;豐衣足食的富家子弟,卻耽溺賭博與毒癮;成績優異的學生,卻因小小挫敗而自殺;更遺憾的是無知的父母親,沒有面對生活困難的勇氣,卻有勇氣拉著全家人走上絕路.....,為了保有一絲絲的幸福,卻失去更多,這就是人活著的矛盾。

  然而,真正的幸福不是用物質可以堆砌的,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錢的多寡卻不是有否「幸福感」的唯一因素,如果能在平凡生活中,尋出讓心靈感動的每一個碰觸,幸福就會油然而生。所以,愛人的撒嬌、小孩的思念、劫後餘生的感恩、親人擁抱的祝福、朋友問候的關心,陌生人的鼓舞加油、久渴後的甘泉、枯竭時的驟雨甚至只是自覺當下活著的幸運,都可以是幸福的泉源。

  物質財富的追求,並非錯誤,但若是以此為唯一價值或旨在贏過他人,那就會失去最單純的快樂。其實簡單的幸福垂手可得,只要覺察,就能擁有,不會存在身外,而是返歸於心。

  進入中年,我所追求的就是這種簡單的幸福,吃著豐盛的食物,不如和家人嬉鬧聚餐時的開心;開豪華名車,不如和老婆孩子一路唱遊的歡笑;穿名貴服飾,不如身體自在活動的舒適,並非「能不能」,而是「要不要」。我喜歡一個小故事:小狗追著自己的尾巴團團轉,狗媽媽問:你在做甚麼呀?小狗回答:我在追求幸福呢!但都追不到!狗媽媽笑笑說:孩子,你只要抬頭挺胸向前走,幸福自然就跟著你了!很簡單,不是?你要,就會有幸福。

  現在,回到剛剛一開始,當科技越來越進步,人們的距離是越來越近?還是越來越遠?這個問題,你有答案了嗎?我自己的答案是:科技拉近了人們有形的距離(身),但無形的距離(心),無關乎科技的。有心,人在天涯,卻近似咫尺,沒有心,再強的科技工具也是枉然。

  心,才是簡單幸福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