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

醫生夫人家庭主婦 劉珀慈
 

  全世界都知道,地球暖化問題不能再等了!為了挽救地球萬物走向滅絕一途,國際間開過無數大大小小的會議,產學界也提出無數大大小小的方案,直到最近一次的哥本哈根會議,結果仍令多數人失望。

  在環保意識抬頭的當下,即便是台灣也可感受到社會對環保議題的關注已日趨高漲,但欠缺的是如何力行的方法。雖然網路上流傳著不少教大家如何改變生活中的小習慣來節能減碳的文章,那些都是不錯的生活習慣和態度,但這些方法卻可能誤導大家去忽略更重要的議題─我們消耗的能源及製造的污染,極大部分,並不是在我們看得見的地方,而是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例如在我們吃的食物、我們消費的商品上,製造和運送食物及商品的過程中產生的溫室氣體,遠高於我們日常生活中因用電、用油、用瓦斯所排放的。有研究顯示,就算我們所有人都能改變日常生活習慣,最多也只能節約大約兩成的能源,而要避免人們文明毀滅,我們可能要減少至少七成的溫室氣體排放。最近有一本新書出版─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好書《綠色EQ》(Ecological Intelligence: How Knowing the Hidden Impacts of What We Buy Can Change Everything)作者在書中提到"漂綠"一詞,也就是商品標榜一兩樣比較環保的成份,讓消費者以為他們做得夠好了,可是卻忽略其他更重要的因素,例如用有機綿製成的衣服,讓消費者以為在為環保盡力,卻可能忽略製作及運輸過程的不環保!仔細想想這不就是現在大多稍具環保意識的消費者會被誤導的地方嗎所謂"綠色EQ"意即要我們培養出另一種綠色智能來保護已陷入危機的地球。凡生物遇到危險時皆有趨吉避凶的本能,但對於地球的危難我們尚未發展出應對的本能,我們或許知道氣候開始因為我們的行為而暖化了,但好像日子還是過得好好的;雖然天氣怪異,不過大部分的時候都還蠻舒服的......於是,我們就像鍋子裡慢慢被煮沸的青蛙,繼續過著相同的生活而不自覺,也或許有些人知道我們的地球出狀況了,而且他們也很在意,只不過因為資訊不足讓這群人不知能做些什麼,也不知如何去做。高曼指出要培養"綠色EQ"先要有了解自己對環境造成了那些衝擊的自覺,再來就是透過合適的平台將集結的資訊經過整合修正再分享出去。書中最具體的建議是-追求商品的徹底透明化-讓商品從製造、使用到丟棄、各階段造成的衝擊,清楚呈現。這衝擊不僅限於地球環境,包括我們的健康以及社會的公義都要周全考量。有了這些資訊後再以簡單清楚的方式呈現,則當消費者進行消費時則可根據這些"徹底透明化資訊"來選擇對環境衝擊較小的商品,只要有心,我們很快就能集合眾人之力,讓市場的力量迫使產品製造者改變。

  在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當中,生產食物和商品的過程整個被忽略掉,而地球天然資源的取用,也從來不是重點,更甭提我們生活中大量製造的污水和垃圾的去處。當人們實際瞭解他們的行為將會造成的嚴重問題,就更容易三思而後行。因此「徹底透明化資訊」絕對比單純的勸導更有效!因此,有網友建議許多環保團體長期倡導的生態教育,是否該跳出傳統的模式了?用「徹底透明化資訊」讓社會大眾實際瞭解他們日常的消費行為和生活習慣其背後隱藏的環境代價,來改變大眾對企業的要求,或許也是個好方式呢?一個人的力量或許很微薄,但若能集結眾人的力量必定會有一些作為,讓大家一起來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