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愛

中華民國陸軍士兵 楊立群

  在小學時,有一次父母和老師起了衝突,雙方衝突的結果是我成為了壞學生,受到同學和老師的歧視,被班上同學孤立,我變得自卑,認為自己毫無價值。

  在高中時,我遇見一位特別的老師,他的教學風趣且隨和,最大的特色是教學時很有耐心,在聯考前,考生總期望提昇自己的成績,經常纏著老師問問題,多數老師能閃則閃,但這位老師會耐心的解決我們提出的問題,並陪在我們身旁,直到晚自習結束。我發現感動累積多了,會形成巨大的能量,成為向前邁進的目標與動力;高中聯考前我決定成為老師,決定成為像他一樣的人。

  上了師範大學,在我的大學生活回憶中,有位社團老師很特別,在我遇到心情低落時,這位老師總會察覺,他會約個時間,邀我出去喝個茶,聊個天,藉此傾聽我的感受;在他面前我可以分享自己的弱點,我分享自己自卑的心情,與朋友交際上的期望,這位老師也會在事後分享自己的經驗。漸漸的,我們的關係變成亦師亦友,無話不談;畢業後,我意外發現自己的想法深受這位老師的影響,我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人,喜歡傾聽他人的心情,幫助人走過心情的低谷,找回自己的笑容。

  大學畢業後我成為了老師,並且立志成為人師,因為我瞭解愛與不愛之間,能對一個學生,產生多大的影響。

  在教學中遇到受排擠的學生,我總會在課餘時間,多抽一些心力,和他們聊聊自己的故事,分享保護自己的方法;在假日時,我們常互約時間喝個茶,彼此分享自己的故事,每當看到這些學生逐漸改變時,我總會感謝上天給予我這些機會,彌補我過去身為壞學生的缺憾。
  
  愛總有一種神奇的魔力,能讓受傷的心靈與經驗,轉變成為向上的動力與能量。
  
  謝謝你們,我的學生、我的老師,因為你們的愛與包容,我能展開笑容,面對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