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別人, 尊重自己

台灣杜邦業務代表 林耀瑜
  常常有人提到,尊重別人是很重要的。但是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哪一方較重要呢?有部分人認為就算不去尊重別人,也要尊重自己;但另一些人認為尊重別人比尊重自己更為重要,因為懂得尊重別人,別人才會同樣地尊重自己,別人才會對自己好。其實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是同樣重要的。尊重自己和尊重別人可說是兩個階段,兩個步驟,我們首先要學會尊重自己,才可推己及人至尊重別人。尊重自己可使自己在別人面前顯得有尊嚴。尊重別人亦有非常重要的社會效用,因為大家懂得尊重對方,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可以得到改善。所以兩者是同樣重要的。

  每個人都應尊重自己。只有懂得尊重自己,不逃避責任,才可使自己在別人面前保持尊嚴。而且,只有懂得去尊重自己的人,才懂得尊重別人;反之,不懂得尊重自己,就會給自己很多犯錯的藉口,亦會使自己變得墮落。相信不懂得尊重自己的人,亦不會尊重別人,所以別人也不會尊重你。

  只要你懂得去尊重別人,對方亦會同樣地去尊重你,你便可在別人的面前得到應有的尊嚴。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同時,尊重別人也可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良好關係,增加與人的親近感;相反地;不去尊重別人,便會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疏離,人亦會變得越來越自私,不會再理會別人的感受。這也是現今社會上的大問題。

  至於要如何做才是尊重自己呢?簡單來說,尊重自己就是要愛惜自己,不可做一些傷害自己的事,例如吸煙、偷竊等;而且,對自己所應做的事要勇於承擔,不要逃避自己的責任。面對自己的過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若你能做到,你便可得到自尊,別人自然也會來尊重你。

  做到「尊己」以後,便要往另一個階段走,要「推己及人」地來尊重別人。究竟要做甚麼才叫作尊重別人呢?很簡單,就是尊重別人所作的選擇,不侵犯別人的自由和權利,不去侵犯別人的隱私,甚至是設身處地的替別人著想,這都可算是尊重別人了。

  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就是要去尊重別人。千萬別以為別人會首先尊重你;由自己開始做起,從而再推己及別人,那麼人與人之間便能夠維持良好的關係。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絕對是改善人際關係,增進家庭及工作和協的一個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