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影響心境、更影響生態

鈦沅股份有限公司會計 朱秋蘭

  自民國74年入住鳳山,住家後面即是當時主要農業灌溉用的河川-曹公圳。當時的曹公圳雖已不如早先居住於此的鄰居所描述的-水中有魚蝦、泥鰍、吳郭魚、大肚魚、青蛙、河蜆,但當時至少還聽得見蛙鳴,也能看到烏龜大爺在圳邊享受日光浴,水蛇在水中游動,大雨過後,偶而還能見到幾條小魚悠游。

  幾年後,屬鳳山市鬧區的曹公圳水域,因工業與養豬場及家庭汙水長年排入曹公圳,慢慢的曹公圳有了臭水溝之稱,更不幸的住家後方曹公圳對岸的農戶卻開始養殖豬隻,羊,雞、鴨,形成了中型的養豬場,相繼的養豬場旁又新建了養狗場。天啊!由於這些動物的排泄物流入圳中,更使得向來有臭水溝之稱的曹公圳在夏季高溫的發酵下更是惡臭沖天,從此只能緊閉後門及後窗,且再也見不到生命力最強盛的烏龜出現了...原有的動物生態在曹公圳也消聲匿跡...,幾次左鄰右舍與鳳山高中後方住戶聯名向縣政府及環保署陳請,以取締養豬場與養狗場對市區環境的污染與曹公圳整治的需求,然而,始終無法獲得有效的解決與回應。自此很多華山街上小朋友的作文(自訂)題目,就是『我家後面的臭水溝-曹公圳』。

  向來有臭水溝之稱,在高雄縣政府今年初整治完成後,景觀已明顯改善,曹公圳整治工程包括水質改善、污水截流清淤、沿岸景觀綠美化、闢建人行步道與自行車道,改善生硬的護岸結構壁面,導入公共藝術,提高河岸空間藝文氣氛。圳旁也設有休憩步道,可供市民散步休閒,整治後的曹公圳因沿線家庭廢水繼續排放,雖然有污水廠處理後清水進入,水質還是優養化,曹公圳全長一公里多,已大致整治完成,除施設步道,還有親水公園,預定年底完成家庭污水截流後,水質會更清澈。沿岸綠美化植栽,讓曹公圳很有吸引力,也改善周邊居民生活環境,可以散步、休閒,夏天可以降低溫度,步道磚設計很好,雨水可以滲透到地下。

  最近開啟後窗不論早上、傍晚、晚上皆可看到熙熙攘攘、人來人往,或散步、或溜狗的悠閒人潮邊散步邊談心,享受放鬆與帶動散步的運動風潮,或騎著腳踏車的小朋友在自行車道上『溜車』、嬉戲,曹公圳整治完工,打造迷人水岸風光,曹公圳文化重心在鳳山,身為鳳山人當然得去見證曹公圳的新風貌,我也特地與家人沿著休閒步道自末端(我家剛好位居曹公圳末端)往上游走到經武路(步道源頭),全程走一回,而且在上游真的看到了吳郭魚、小烏龜、大肚魚,甚至有錦鯉魚呢!圳中有好多顏色的蓮花,有的盛開、有的含苞待放,還有一些水草,沿途還看到好幾人架著釣具或手持釣竿垂釣著。經過打造後的曹公圳水岸成了鳳山市民很好的休憩與放鬆的好地方,由於有好的環境與水質,動植物也孕育而生,水中悠遊的生物,或來棲息覓食的鳥類也時而可見。以前的臭水溝-曹公圳整個煥然一新,也孕育了豐富的生命力。心境自然也就跟著豁然開朗起來,以前曾經厭惡曹公圳的髒亂與惡臭...曾經對環境的失望...曾經想搬離鳳山....,突然感覺身在鳳山很美好、很幸福耶!

  曹公圳除了歷史的文物得以保存,並拓展出新功能以配合轉型中現代都市化所需,建設不易,需好好珍惜。希望人人珍惜我們所擁有的好環境,每個人都是地球村上的一份子,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珍愛自然萬物,如此才能生生不息,也才能讓我們的子子孫孫一樣享有青山綠水的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