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社會人士社會人士 黃靖雅

  由於自己是個通勤族,每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也在通勤過程中發現一些現象,常常看到學生一上車後,博愛座的位置是空的,也不管是否有需要的人需要這個座位,就一屁股的坐在博愛座上,如果下一站有老人或是孕婦進來,就開始假寐,又或者是在車廂內大聲喧嘩或嬉鬧,雖然不是每一個學生都是如此,但是這樣的行為卻是影響別人。

  記得有一次搭公車,上車之後發現同時上車的學生馬上搶坐在博愛座,由於是下班時間,車上的乘客很多,車行數站後,有一位老伯伯上車,這位同學絲毫沒有讓座之意,這時開始有人看不過去,要求同學讓座,只見這位學生脫口而出"我很累,我想睡覺耶",就是不肯讓座,當場我只覺得臺灣的教育非常失敗,原來老師或家長教導我們要尊重別人,只是一個名詞。

  其實不光是搭車這件事,舉凡生活中遇到的事,可能在動作或語言上,我們常不自覺的影響或是傷害別人,在人人都要求別人尊重自己的時候,我們是不是也應該反思,自己對別人是否做到同樣的尊重,很多事情,真的需要從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