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樹不忘救樹

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 邱慧珠 

  邱慧珠 每年的三月是植樹月,政府投入造林、育苗、植樹綠美化不遺餘力。相形之下,對於病、老樹,常聽見的就是「不知道要通知誰」?至於「樹木生病了就砍掉」、「樹木擋路就移除」,更是最常聽到的、不負責任的說詞。

  樹木像人和動物一樣會生病,只要積極面對,經過專業診療之後,就有機會可以恢復健康。例如去年五月,福田樹木醫院與高雄縣新威國小的老校友們,就共同見證了操場旁五十歲吉貝木棉老樹的重生。

  這棵老木棉感染俗稱「樹癌」的褐根病,陳宣伯校長積極求援奔走,經過樹木醫生診斷,並切除部份病根與進行土壤燻蒸消菌之後,老樹回復綠意盎然,小朋友們得以駐足嬉戲如常。八月,我們更前進鹿港文武廟,為罹病的樹群治病,與鹿港社大志工們在大太陽下撿除病殘根;看到復育成功的土地得以重新植樹,大家都很感動。此外,我們去年還為新竹國小的老松樹打點滴,預防松材線蟲的侵入;在苗栗縣南和國中為白蟻成災的龍柏樹群灌藥;也為新竹縣錦山國小槭樹群把大型樹洞補起來;同時也在利嘉國小學童的歌舞吟誦聲中,為老梅樹進行樹木外科手術... ... 。

  小樹要長成大樹,需要花上二、三十年以上的時間,如何讓樹群能夠健康地活下來,要比每年接力種下千萬株的幼苗更重要!我們並不了解政府對於植樹和救樹兩者之間的「效益比」是如何計算?但當我們以迎接新生的喜悅來植樹的同時,請別忘了,生病的樹也正以老態龍鍾之姿,低吟著無言的悲歌!也請政府在歡喜植樹之餘,不忘帶頭救樹,並且帶給人民正確的「樹權」觀念,全民攜手以謙卑的態度來對待山林,方能為後代子孫留下綠蔭。(作者為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http://www.futien.org.tw/)

  轉載自由時報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