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醫療傳愛 愛帶給人類和平

輔仁大學副校長 江漢聲

  二十世紀以來醫療科技高度的發展固然帶給人類更多的醫療文明,但也造成人類和地球環境的一些隱憂和災難,諸如醫療廢棄物的污染;過度醫療對人體的另類傷害;尖端醫療如器官移植、試管嬰兒、基因療法衝擊了人倫法律;走火入魔的醫學研究如變種病原做為生物戰劑、複製人的產生將使人類社會進入可能毀滅的未來。所以,我們要回歸醫療的本質,希伯克拉底創立醫療的新行業,原本是為解除人類的病痛,用醫療做人性的關懷;所以在今天,我們從事醫療行業的人要深思自省,也要在各階段的醫療教育中加入以下的幾個討論的議題:

  1.任何醫療或醫學研究都必須要有倫理的考量,否則再進步的醫療或研究對人類是無意義的。

  2.醫療資源的分配要如何更平均-地球上某些角落的人得不到基本的醫療照護,對整個世界地球村而言,疾病動亂的危機仍然會存在的。

  3.在未來資訊更發達,資訊也更介入醫療時,如何維持有效的醫療傳愛,提昇更好的醫病溝通,是必須進一步思考的。


  天主教輔仁大學醫學院不僅要比其他醫學院更重視醫療人性化,維護醫學的倫理根基,它肩負耶穌基督以醫療傳愛的使命,希望未來能建立一所完善的附設醫院帶領和協助所有的天主教醫療事業,用愛帶給世界和人類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