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不應該是只有西方價值體系

國立武陵高中學生 張起榮

  人權的發展,大抵可以回溯到公元十七世紀。那時的歐洲,隨著人們教育程度的提升,歐洲人也越來越關注自身的權益問題。大英帝國的權利法案,議會政治、法蘭西共和國的大革命、美利堅合眾國的獨立宣言......。許多的事件以及宣言,都代表著歐洲人對自身權利的覺醒,人權的發展也自此開始。

  一開始,在封建時代時,人們捍衛自身自由權,能自己行事意志的權利,能隨自己的意願遷徙,能夠不受他人非法限制行動,能夠發表自己的意見且不受威脅。到工業革命時,勞動階級開始關注自己的受益權,保衛自己的權利,不讓雇主剝削、奴役,不讓自己的工作權受到侵犯。但是,這個時候的歐洲國家,雖然已經是全世界屬一屬二的人權進步大國,卻只注重本國人民的權利,至於殖民地,卻用以前封建時代君王對付他們的方式來對付殖民地人民,用以前雇主對付勞動人民的方式對付殖民地群眾。

   到後來,殖民地紛紛獨立了,失去殖民地的殖民者卻以為自己的人權是多麼的進步,竟然去批評某些新興國家的人權是多麼低落。若不是歐洲的國家以不正確的方式佔領殖民地,現在會有這麼多的人權低落國家嗎?要不是美國無緣無故去瞎攪和兩韓戰爭,北朝鮮還需要努力研發核武使人民飢餓嗎?要不是美蘇兩國冷戰,非洲會出現這麼多的反政府軍事組織在民間殺燒擄掠嗎?這一切都是因為集體人權不彰的白人在這個世界上興風作浪。

  先說全球化的浪潮,白人總是強迫各個國家納入他們的全球化體系。他們當初在殖民地廣植經濟作物,導致現在一些國家仍是以經濟作物出口換取糧食。而那些國家面臨到的是嚴重入超,因為國際貿易廠商總是以低價買入經濟作物,而國際糧食價格卻較貴。當然你可以說他們可以不加入世界貿易體系啊,為甚麼不自己種植糧食呢?這又要歸咎於白人,因為白人在殖民地給當地人民灌輸的理念就是他們必須種植經濟作物才活的下去。就是因為這樣,當地人民只好生活在貧窮之中,窮到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沒有辦法保住。

  再說朝鮮問題,當初如果不是因為美國擔心自己在遠東地區的利益,而平白無故犧牲一堆人的生命強行介入戰爭,北朝鮮早就統一全韓國了,一旦北朝鮮統一全韓,他就不必再擔心統一問題,也就不會盡力的去發展核武。而朝鮮人民也可以注重其他層面的問題,而不是整天想著"要統一...要統一",例如只要農業生產充足,就有過好生活的想法,一旦有了過好生活的想法,人權就可以再進一步了。

  當然,也是有國家擺脫白人控制而自己建構屬於自己的樂土,就樣我們一樣。在歐美國家都不理我們的情況下,我們成功的辦理了民主選舉,成功的選出總統,成功的政黨輪替。沒有人因為這些事情的發生而導致權利受損,可見就算是沒有西方國家的介入,我們依然可以邁向人權國家之林。

  這世界上有太多太多被白人欺凌的例子,不管是用合法的方式還是非法的方式。為了拯救世界上受白人欺凌了近百年的其他人們,我認為應該給白人進行再教育,告訴白人,就算沒有你們,我們仍可以順利的維護自己的權利,仍然可以用自己的力量去創造我們的一片天。我們世界其他的人民,都想告訴白人,不要再以社會達爾文主義來改造我們,不用再說那是白種人的負擔,因為那全部都是白人自以為是的產物。我們不需要白人假惺惺的幫助,但是我們尊重白人的人權,你們是有言論自由批評別的國家人權不彰,但我一樣有自由告訴你們我們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建構自己人權。

  朋友們!擺脫白人的控制吧,在這個注重人權的時代,我們不需要再被白人壓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