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台北富邦銀行洛杉磯分行專員 張見先

  「我不知道在別人看來,我是什麼樣的人;但在我自己看來,我不過就像是一個在海濱玩耍的小孩。如果說我比?人看得更遠些,那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 艾薩克·牛頓爵士

  三十歲那年,因緣際遇之下赴美求學,對很多事的看法也有了不同的見解,雖然覺得來的太晚,卻也慶幸我來了。在台灣的時候,總是羡慕那些說起英文來口若懸河的人;現在的我,雖然不能和native speaker比,也已能溝通無礙於日常生活。但人總是無法輕易滿足自己的野心,又開始渴望習得第二外語;中國人從小要為國爭光、要光宗耀祖、要比所有人都更有成就的觀念,在我身上真是一覽無遺。

  爬的越高,內心愈是感慨。並非我們不如人家,所以要崇洋媚外,以飲洋墨水為榮;而是適當的文化交流使國與國之間存以良性的互動與競爭,那是一股不可或缺的進步的泉源。早在大唐盛世就有文成公主和親吐蕃,有日本遣唐使冒死東渡...等。英語是當今世界通用的語言;美金是國際流通的貨幣。最先進的發明,學術上的論文,商業上的買賣,大都是以英語在進行的。石油、國債、黃金,大都是用美金計價的。當用的是Microsoft、internet、iphone、facebook與iMac;金融的重鎮是華爾街;最好的學校是哈佛;想進的公司是美商;最好的電影總來自好箂塢;所以身為美國人的人,要不驕傲也難。

  說實話,我從未羡慕過身邊那些能講國語、台語、客家話及廣東話的朋友,但著實好希望能說一口流利的英文、法語、德語與義大利語。我常為我的妄自菲薄,感到汗顏。然而,思想是可以影響和付諸於行動的,當自己的巨人還小時,要撐著別人的肩膀前進,時時敦促勉勵自己。有一天,當爬的高了,看的遠了;也別忘了懷抱所學,滋養灌溉那屬於你的巨人。

  當我們思考身為世界公民時,我們是否會從各種角度去思考各種相關問題呢?是否會站在巨人肩膀上而看得更遠更廣呢?無論是尊重、人權、法律、環境、永績發展等是否能更宏觀地去取捨(Trade off)其間各種狀況的利弊得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