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人權

玉山銀行襄理 謝淑芳
  每個人的一生中,總免不了經過生老病死的人生歷程,周遭的親友或是朋友的家人也曾有過因病住院的經驗,因此也間接的聽到許多有關就醫的感受,在就醫的過程中有感受到很多很好的醫護人員用心的照料,也有醫護人員因為忙碌而無法讓病患感受到關懷,而漠視了大眾就醫的人權。

  有位親戚在數年前因身體不適而到某大教學醫院門診檢查,當天門診醫師認為可能是癌症,因此要求當天馬上辦理住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住院的二天內未做任何檢查,詢問住院醫師相關問題,醫師也僅很不耐煩的說不要急,癌症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會在幾天內惡化,只要等候安排即可,隔天終於告知次日可進手術房進行切片,原來幾天的住院是為了等候切片的時間,若醫護人員能事先告知預定的流程可以讓家屬更安心。

  因為這樣的流程讓我們很不放心後續的治療,這家大型的醫院在我們完全沒有認識任何有力人士的狀況下,是否能將每位病患一視同仁的照顧,因此我們嘗試到另一家癌症專門醫院檢查,初次掛號後醫院清楚的告訴我們於什麼時間再前來,將會進行哪幾項的檢查,並於檢查初期便安排一位類似社工員的專屬人員陪同,以同理心的感受告知我們該醫院整個的治療流程,並告訴我們隨時有任何問題都可再撥電話詢問她,很幸運的這位親戚在這個醫院的治療下痊癒了,治療的過程中也感受到所有醫護人員的耐心照顧。

  醫護人員的工作非常忙碌,壓力應該也很大,病人及家屬在生病的當下都是很無助又急於知道病情的真相,醫院應該要重視醫護人員的工作人權,進而能尊重大眾就醫的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