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人權

建儒國際有限公司負責人 武建舟
  人權,顧名思義即人民的權利,台灣人民權利有哪些?一般民眾,從小在學校教育中所學到的「人民有言論自由、不虞匱乏自由、集會自由、遷徙自由」但真有這些自由嗎?似乎也跟法律規範有所衝突。

  首先談到言論自由,攤在法律前面,又必須小心其他法規,說話要很小心,為了怕觸法,表達言論的方式未必能完全表達出來。不虞匱乏,人民在國家稅收或健保體制下,真的可以不虞匱乏嗎?光保健費,從百姓變企業負責人,就增加三倍左右的費用,家庭也一樣,更離譜的是未必用到健保卡,便宜了濫用醫療資源的民眾卻苦了企業主,有的企業主只是為了開發票給需要的廠商,而設立公司,實際上只是個人工作室,或營業額不高的公司,而稅務更多繳愈多,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導致企業為求生存不得不想盡辦法避稅、逃稅,這是一個失去平衡的稅務體制,人民如何保障自由的財產,如何能不虞匱乏。

  集會自由申請的條件也沒個明確的依據,倒是政黨間的集會太過自由,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千萬別淪落成菲律賓,因為政治經濟因素而淪為落後國家。

  遷徒自由,政府似乎有圖利建商的行為,讓房價不斷飆漲,民眾想選擇適合居住的環境,還必須先衡量自己的荷包,是否負擔的起當地的房價,所以以上的自由,人民應有的權利到底何時能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