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地球

永豐銀行西湖分行課長 李柏青
  曾幾何時,「環保護地球」已成為廿一世紀全世界各國的首要宗旨,為了共同實現這個目標,大家不分種族、不論貴賤,可以摒除成見、消弭紛爭,為的就是讓我們的後代子孫能夠繼續擁有這美麗珍貴的生活環境,所有的物種皆能綿延不絕。

  因為人類劃時代的演進,科技、物慾皆不可同日而語。隨之而來,為了滿足現代人各個層面的需求,所換取而來的代價竟是環境日益飽受摧殘、物種瀕臨滅絕殆盡。近年來甚或更進一步影響到整個生態體系,人為的破壞造成地球的溫室效應,以致形成氣候的異常劇變,例如聖嬰現象、北極冰帽溶解與海平面上升,及可用能源的枯竭,例如石油、水源與表土等自然資源的耗竭等嚴重問題。

  目前各國皆汲汲於著手環保的相關措施,而於先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主席帕喬瑞更是呼籲:已開發國家應少吃肉類,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盡一份心力。他在英國倫敦的農場動物福利非政府組織「關懷世界農業」(CIWF)發表演講,題目正是:「全球警訊:肉品生產與消耗對氣候變化的衝擊」。因為就聯合國糧農組織(FAO)估計肉品生產的整個過程,包括森林除伐、飼料的製造與運輸、運輸工具所使用的化石燃料、牛羊等牲畜的打嗝與排氣。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問題即是森林除伐,因為熱帶雨林所受到的傷害尤其嚴重。而牛羊打嗝與排氣則會釋出大量的甲烷,這種氣體所造成的溫室效應高達等量二氧化碳的廿三倍。再者,CIWF指出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糧食用於飼養牲畜,而獲取一公斤的牛肉需消耗十公斤的飼料與十萬公升的水。全球農場牲畜每天至少會製造一三○億噸的廢棄物污染土壤與河川,更加劇了全球暖化的趨勢。相較之下,交通運輸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只佔全球總量的一三%;換言之,就溫室氣體的減量而言,少吃肉確實比少開車更有幫助。

  此外,在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中,每個人皆可隨時隨地從自身做起。例如在烹煮食物時加鍋蓋,可減少能源的消耗量;食用當地、當季所生產的食物,並且堅持吃多少、買多少,切忌浪費;養成隨身攜帶環保筷的好習慣,以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品。另外,在衣著方面可盡量採用輕柔、涼爽、透氣、吸汗、排濕的棉、竹碳纖維、棉麻紗等天然材質,以節省冷氣的用電。而平時使用省電燈泡,也可節省八○%的電力;在下班後確實做好電腦的關機動作;待電器產品充電完畢,立刻拔掉充電器插頭。節約用水,並確實做好各項資源回收的工作,常保環境的整潔。多利用搭乘大眾運輸系統,以減少車輛所使用的汽油、廢氣和汙染,並定期保養引擎、隨時保持輪胎在充氣的狀態。以上在在都是節能環保、減碳抗暖的基本功。最後,正是目前各國政府組織所要積極開發的使用替代能源,例如使用水力、風力、太陽能及生質能二等能源,不僅能永續利用、更不會汙染環境。

  有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我想,各位應該都認同這顆宇宙中最美麗的星球─地球,它的價值早已遠遠地超過我們所能比擬的種種物質,所以怎能不叫我們好好的珍愛、呵護它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就讓我們每個人從自身做起,隨手做環保、愛心護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