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

台北靈糧堂輔導老師 鄭婉容
  我身邊是一群精障病人,在經歷病人成為病友時,這中間過程簡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想盡神的辦法話語,用神的忍耐、神的信心,神的慈愛去幫助他們,安慰、陪伴、傾聽他們的垃圾,幾乎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特徵:不會笑,他們只會擠出一絲勉強又皺眉頭的微笑,更甭說露出八顆牙齒,因為神喜樂的靈離開他們。若無人幫助他們,他們甚至都走在神彎曲的道路上,每個人的心思意念、行為舉止都是乖謬得可憐。

  微笑是一種神所創造的自然本能。嬰兒從不會笑到微笑到大笑的過程中,是我最喜歡去探討的。然後「肚子飽足了」就大笑,看到「奶」就微笑了,嬰兒的微笑最美、最單純,我最喜歡。有時心情不好,工作忙碌後,逗逗剛滿10個月的小外孫,享受神所賜「含貽弄孫」的福氣,也是一種享受。

  要使精障病人從「擠」的微笑到本能性的微笑,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因他們的心靈受創傷,他們所展現的也絕然黑暗毫無亮光。整個生命畫布所堆砌的是一個沒有陽光、呆滯、灰黯的、失魂落魄的,毫無生命氣息的世界,當然缺乏「微笑」的動力。真要好好的懇求上帝對他們說話。不止傾聽他們失望的心說話,「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當仰望神,因祂用笑臉幫助我。」

  感謝神,祂創造微笑,祂賜微笑給人,成為人外表的裝飾,像女人的臉擦上粉和胭脂似的,叫人看了心歡喜,就拿走了人與人之間的冷漠。「微笑」成為服事神必備的條件,成為一種人際互動的禮儀。若神不創造「微笑」這個世界一定很冰冷,但願神大發慈悲,並賜各樣安慰給這些精障病友,總之神永不放棄他們,因祂是憐憫慈悲的神,祂是創造「微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