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與學習的權利

海康人壽保險公司山東分公司總經理 林耀燦

  我在四年多前被公司調派到中國大陸設立分公司,由於生長環境的不同,很多思維觀念和行事作風還是不大一樣的,例如:我剛到大陸時,下屬總是搶著為我拎公事包,再三告訴他們,大家都是同仁,不需要太客氣,堅持了一段時間之後,他們終於放心讓我自己拎。

  我心中有一種強烈的使命感,希望把臺灣的管理模式帶進中國大陸,尤其是彼此關心、互相尊重的觀念,希望公司就像一個大家庭。我發現基層人員是最需要被強化信心的,所以有空就找他們聊天。有幾位司機,空閒的時候就在車上睡覺,於是我主動邀請他們參加公司的晨會,讓大家輪流主持,為了準備主持,他們必須學會製作PPT,所以不開車的時候,他們就上電腦學習;為了充實製作?容,他們就去看書、找資料、選題材,一開始雖然苦了他們,可是事後都覺得學到很多,而且覺得被尊重了。

  公司裏有一位清潔人員,每次見到她的時候,總是態度謙卑,我每天都對她微笑打招呼,並刻意跟她聊些家常事。我後來認識一位受過專業訓練的清潔人員,特別情商請他來為公司的這位清潔人員上一堂專業課程,我告訴她:「你的工作做好了,能讓全公司的人上起班來感到舒適,是特別值得尊敬的。」她聽了很高興,學習之後也覺得自己更專業,更注重細節了。

  原先有些擔心,怕他們以為我增加工作量而有反彈情緒,後來發現他們變得比以前更積極。這證明了在工作中,如果能感覺自己被尊重,又有學習新的事物,並從其中得到成長,不但能肯定自我,更能樂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