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一些體罰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淑慧

  前些日子有一個新聞報導,台北巿某國中老師為了教導學生,竟只是為了學生服裝儀容不符合規定,使用體罰過當,打了學生巴掌,引起了家長的反感,搞到最後,學生家長要求老師下跪求原諒,當我看到這則新聞時,想到自己小時候也曾受到老師的體罰至今心靈尚未平復。

  當時受到的心靈創傷,讓我變得自卑而對自己沒信心,不敢面對人群,長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封閉自己的心,長大後雖然漸漸的平復了,但若有遇到同樣的事件,還是會勾起這段不堪的回憶,當然我也能體會當老師們的辛苦,其實也了解很多時候為了我們好,但是我心中仍很希望,能有更好的方式,用愛來對待最初入學的學子們。

  學校教育的出發點應是善意的導向,用愛心及耐心來教育學生,導向更好更光明的路,尤其是面臨青春期的孩子們,需要有更多的耐心,也要注重學生的基本人權,因為課業的繁重,老師若能多用心體諒這段時期的學生,能不用體罰而改以溫和的方式,當學生們的朋友,相信一定會有不同的結果。

  而教育當局也應減少學生及老師們的壓力,以著重人格品德的良好發展為首要,不是一味的只是要求成績的高低,要多重視身心的健全發展,畢竟學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應在最初的教育中引導好的方向,走出自己人生的道路,才能對國家社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