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關心百姓生活傾聽人民心聲

退休人員 劉崇齡

  這是發生在台北市內湖區的真實故事,也許你現在還沒碰到相同的狀況,但是如果大環境沒改變,過些時候你很快就會碰上,而且屆時內心將會有更多的怨恨。

    陳媽媽在這個社區住了33年,最近老是有仲介登門拜訪,希望能以800萬買下她的房子,距離33年前買入價90萬元,足足多了710萬元,好不心動,心情好的不得了。結果被隔壁的林媽媽潑了一盆冷水,林媽勸她不要高興的太早,且心動絕對不能行動,因為同社區的李爸爸就是把房子賣掉後搬去三峽住,結果交通不便,就醫困難,想搬回來卻已買不回來(因房價不斷上漲,且無物件),後悔莫及。

    陳媽媽心動想賣房子的動機不完全是因為價格的因素,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近年來內湖科學園區的設立,引入大批人潮,政府及企業均沒有在員工住宿需求上妥適安排,造成投資客大量收購附近舊公寓,並改裝隔成小套房,連頂樓加蓋也隔的滿滿的,搞的亂七八糟,更可惡的是台北市政府居然以無法可管為由,縱容這些投機份子。最慘的要算隔壁四樓秦伯伯了,由於膝蓋不好,爬樓梯很困難,前年去看了附近電梯房,因為要貼600萬嫌貴沒買,現在要貼到1000萬也不一定有物件,搞的現在每天待在家裏,不敢下樓。住宅品質嚴重下降是事實,買不起週邊較高級的電梯房是事實,不能冒然搬去郊區也是事實,但留在這裡天天被那些亂象侵害也是事實,統統都是事實,大夥兒仰望著天空,感觸甚深。

    一旁的鍾媽媽連忙補充說著秦伯伯還不算最慘的,最慘的是第3棟吃月退俸的張伯伯,兒子最近要結婚所以小倆口在新店買了電梯房,花了1200萬,其中自備款大部分都由張伯伯支付,原本說好房貸由小倆口負責,但現在大部分也都由張伯伯支付,讓他一想到房子就會發毛。這時大夥兒再沒有發出聲音了,大夥兒仰望著天空,感覺愈來愈灰了。

    根據以往經驗,房價如果是微幅漸進方式上漲,所產生的社會負面作用較小,但如果是急漲且一般民眾所得未提高,則必然產生很嚴重的後果,以台北縣市為例,房價在人為炒作初期,多數民眾是很難掌握時機來購屋或換屋,終究要淪為怨恨一族;儘管僥倖購入者在高興之餘也必須終其一生來養房子,一輩子賺的錢都會被房子吃掉,對人生的價值大打折扣。我們現在所看到問題可能僅為冰山一角,後續所引發的問題恐將一一浮現,不僅大部分人民受害,也將重挫政府及銀行。

    高房價會讓年輕人不願結婚,不敢生小孩,會造成國力衰退,也會拉大貧富差距及族群對立,進而產生社會的不安,對社會和諧傷害很大。高房價亦會抹殺年輕族群之自信心,沒有理想,沒有抱負,只求溫飽。在這種情況下政府要推動落實三代同堂,不啻紙上談兵,欺騙廣大群眾,政府的腳步顯然落後民眾很多。

    綜觀建商及財團炒作房價之策略不外乎是在國有土地尚未標售前即以個人名義大肆低價收購週邊或附近之土地房屋,俟國有地標售時再聯手以高價標購,並接續以相對高價轉手賣給公司,兩頭大賺一筆,毫無違法之疑慮,外人也很難看懂。對此,政府恐須背負始作俑者之罪嫌,人民的怨恨也將發洩在政府頭上。

    人民或許對建商養地及政府標售土地等引發的房價飆高等問題不懂,但是由於房屋是人民最基本的住宅需求,一旦偏高勢將產生社會問題。人民的心中很清楚,台北市人口數不增反減,所得也沒增加,房子增加了不少,空地則仍有很多,只是被建商財團養在那裏種菜或餵蚊,週邊的台北縣及基隆市房子更是爆增,兩縣市之空屋率明顯上升,在這種情況下,房價還不斷飆高,就是政府放任炒作所造成,人民不是納悶,而是不滿。

     民國80年左右政府大力推動環境保護,其中一項是將台北市之工廠輔導遷離至工業區,以減輕污染。惟諷刺的是台北市馬政府時代卻在內湖成立全台灣最大的科學園區,其產生的工廠污染、間接塞車及住宅污染自然相對增加,政府作為實前後矛盾。而現在台北市政府居然以影響都市發展為由,逕自將南港202兵工廠原地目變更為生技園區用地,並要求202兵工廠搬遷,且速度要愈快愈好,其手法與近年來國有地標售情況如出一轍,著急的恐怕不是政府,而是幕後那群建商財團。

    政府在推動都市發展的同時首先應考量環保生態的重要性,不宜一味地以營利為出發點,可參考國外作法或實施公投聽取人民的意見。其次政府應立即暫停開發計畫,重新評估分析並徹底清查歷年來週邊土地的交易狀況,暸解是否有異常之處,以免弊端叢生,讓廣大人民再次受害。另外亦須客觀深思,202兵工廠的遷離難道對台北市一定會比較好嗎?要求它搬遷的動機到底是為廣大民眾著想,還是只為少數人著想呢?如果是後者,恐不得不慎。

    今天我們面臨的可以說是前所未有的變局,雖然已經沒有以往那種燒殺擄掠的戰爭,但取而代之的是功利強權,貧富差距拉大的嚴苛景象。商人無所不用其極的營利,自私自利且不惜破壞生態,把下一代的錢提前賺光。一般民眾僅能眼睜睜看著利益被剝奪,卻束手無策,不關心者則稍不留意,即被汰除淪為M型社會的另一端。財團結合民意代表,上下齊手,不斷爭食社會資源,製造更大利益,錯綜複雜的政商共生關係,愈演愈烈,政府當局如無法徹底有效遏止,勢將走上萬劫不復之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