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孩子的人權

宇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經理 林冠佑
  國中的小孩正值青春叛逆期,對於師長與父母的指導與管教開始有了不一樣的看法與反應,大人們的言語教悔不再依教奉行,開始有自己的想法與見解,並試圖衝撞大人們給予的框框與藩籬,身為家長的我們要如何面對此一情形,是強壓規範還是開放尊重呢?值得我們用心去正視它。

  在週遭附近的親友當中,對於孩子的管教,常遇見各種不同的處理方式,相對的也當然產生不同的結果。父母若一意孤行地約束孩子的行為與過度注重功課成績,而不顧孩子的意願與感受,往往讓孩子只是一時表面附和你或更加反抗,而他的心卻離父母越來越遠。相反的,若是父母以一顆歡喜讚嘆的心、傾聽孩子的聲音、尊重孩子的想法與意願,並共同討論規劃出適合孩子的一條路,反而孩子會更珍惜彼此、對自己的行為負責,親子關係更加綿密。

  孩子和父母一樣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也需要有基本的人權,維護人權應從彼此的尊重開始,尊重孩子的想法讓孩子適性發展,父母適時的引導與鼓勵,讓孩子與父母間因彼此的尊重與關懷,達到家庭和諧彼此雙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