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健全心智環保協助全球復甦

華梵文教基金會 蓮華學佛園園長董事長 園長 釋修慈

  大地的吶喊、大自然的返撲,導致近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造成人類無數傷亡和損失;從海地、智利、墨西哥、中國(四川、青海)、台灣,接連發生芮氏規模7級以上大地震,令人感受強震威力的可怕,憑添人心惶恐不安;2010年4月14日的冰島-艾雅法拉冰川的火山爆發,其火山飛灰大量向東吹散,導致歐洲國家的航空運輸損失慘重,據專家們的預估,亦將影響亞洲地區的國家。

  如何防範與安撫世人,揮別這多災多難的時代,應是佛教徒們刻不容緩的使命。佛教重視心靈的淨化、道德的提升、社會秩序的正常及生活的昇華,必須學習佛陀般若思想、菩薩精神、是佛覺之教育、思想理論去實行-悲智雙運、止觀雙修;才能去除貪、瞋、痴三毒,從而得戒、定、慧三無漏學,自然諸惡莫作,既是止也是定,眾善奉行是觀也是慧,自淨其意,是止觀不二及諸佛之聖教在佛法中最重要。不管修學何宗、修何法門,必須要做到才是學佛的人,否則諸惡造作、諸善不行,雖有聰明智慧研究三藏,也是入海數沙,與佛法殊不相應,終成佛法中外道之人。

   諸惡二字包括很多惡,大約有十種:身三、口四、意三而來;身-則殺、盜、淫;口四則惡口、兩舌、妄語、綺語;意三-則有、貪、瞋、痴三毒而來。以上這些惡業,皆從人身、口、意三業來,能諸惡莫作、意能安靜、不顛倒、不妄狂、能眾善奉行、心地光明磊落、心平氣和、待人柔軟善順、不粗暴、自淨其意、義理幽深;乃至修六度萬行、中道妙善、除惡修善、斷惑證真、不著二邊才能中道、自淨其意而後已。初學的人有很多方法,如:小止觀,最重要是-制止,息念妄想、觀諸法空二種方法,其因在調伏心結煩惱、斬斷迷惑,正確功夫來調養心識、資助靈性、啟發自性明通、智慧光明、清淨入定,智慧湧現才能自利利人,具足圓滿,如法華經云:「定慧力莊嚴,以此度眾生。」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若偏頗修習即墮邪見。

   是「覺」的教育,自利利他、自覺覺他,講求共生;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能有情引導眾生脫離苦海,到達安樂的境界,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愛。

  陽光、空氣、水和大地都是重要的自然資源,宇宙萬常若要永續發展,就必須尊重自然、回歸自然、愛護大地,世人們該警覺到能源耗損、與全球暖化的危機,在環保愛地球、節能減碳、綠化和平世界的今日,身為佛教徒更應該以身教法,同心協力打造人間淨土。

   學佛必福慧雙修,與人際關係用四攝法以收攝眾生,必布袘、廣結善緣、用愛語、說好話、行好事、存好心、悟范少娟

  妙理,元辰光彩、智慧如海,凡有利益事情分享朋友、大公無私,對同事好好款待來接引大家、引導大家,讓大家感到慈悲、善良,與你做朋友、聽您的話、結好朋友,大家過得慈善、和順、愉快生活,把不好的社會慢慢用善巧方法,引導大家行善、心智健全環保協助全球復甦,方法必從自心做起,此地球才能進入清淨美好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