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下水環境之危機

環保署技術審查組組長 何建仁

  潔淨而穩定的水源,為支撐人類文明的必要條件之一,為了供應民生、工業及農業等各種用途,近半個世紀以來全球地下水的開發與抽取,已呈現爆炸性成長。研究指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產生都市化、工業化以及高密度農業活動等現象,使得全球地下水環境面臨以下危機[1]:

  1. 超限利用導致地下水資源枯竭。
  2. 海水入侵與地下水鹽化。
  3. 農業、工業及其他人類活動以致污染地下水。

  目前全世界地下水超限利用最嚴重的地區,包括北非、中東、南亞與中亞、中國北方、北美洲以及澳洲[2]。據統計,目前全球每年抽取的地下水總量,已高達750億至800億立方公尺,而許多地區由於缺乏降雨,地下水補注量已長期低於使用量[2]。以華北平原為例,過去近50年間,地下水水位已經降低了26至36公尺,部分地區地下水水位甚至降低了超過50公尺[3]。另一方面,研究指出全球地下水也面臨污染問題,主要污染物包括農藥、氮肥、工業化學物質以及重金屬,由於地下水污染性質具有持久性,而復育整治不僅昂貴並且耗費時日,因此地下水污染問題將會長期威脅人類健康,亦使可用之地下水資源更加短缺[4]。

  回顧台灣地區地下水現況,超限利用及污染問題與全球地下水環境情勢同樣險峻。例如台灣西部沿海長期抽取地下水進行水產養殖,不僅造成海水入侵,同時引發地層下陷,情形最嚴重的屏東、彰化、雲林等地,自80年至92年間,最大累積下陷量為220至325公分不等[5]。在地下水污染方面,自89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公布以來,累計公告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合計有51處,6處業已解除列管;而污染情形較為嚴重的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共有21處,污染來源不明而劃定地下水受污染使用限制地區共有14處,由於地下水污染整治相當不易,因此國內尚未有地下水污染整治場址及地下水受污染使用限制地區完成整治並解除列管[6]。

  而我國地下水環境的管理與保育,大致上由經濟部負責「量」的管理,由環保署負責「質」的保育。前述地下水「量」的管理,目前主要工作包括地下水補注與開發平衡、抑止地層下陷惡化等[7]。

  依據環境保護先進國家之資料顯示,重大或情形複雜之地下水污染場址,自確認污染起至完成污染整治,常需數年甚至數十年以上的時間,而且改善整治成本可能遠超過土地增值。然而為了維持地下水環境之永續利用,持續推動地下水污染之預防、查察以及改善,以確保台灣地區地下水環境品質,尤其去(98)年台灣南部遭遇巨大風災,單日累積雨量創台灣氣象歷史紀錄,在降雨如此充沛的情形下,南台灣地區自來水反而有數日的停水或減量供應之狀況,影響一般民眾生活及工業生產。而此一現象正預示全球氣候趨向極端,加劇旱澇災情,更凸顯寶貴的地下水資源可以在必要時幫助我們度過難關。

  二十一世紀的台灣,我們面臨著全球暖化與水資源匱乏的環境變遷危機,也承受經濟發展背後的環境品質降低的挑戰。過去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雖然取得若干成果,但距離永續發展的理想境界,仍有段長遠的路要走。

  相信大家最近應該或多或少看過一部環保短片「正負2℃」,這裡面提到人為的破壞活動可能會讓氣溫升高,使得地球瀕臨滅絕,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身為地球的一份子應該都要嚴正的面對這個問題。因此,我們有責任讓我們的地球永遠的存在,並讓地球健康的存在,讓後代子孫有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

  「這是最黑暗的年代,也是最光明的年代!」危機也就是轉機。只有體認到優質的環境才是一切發展的基礎,才有可能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將台灣營造為長期以來大家所期盼的「東方瑞士」。這樣的台灣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環保的任務惟有不斷的傳承與精進,我們的地球才能好好的「呼吸」!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地球「喘口氣」吧!想想我們踩的土地,再想想我們可能喝到的地下水,我們不能不重視,因為它們就像我們忠實的朋友,總是默默的承受著、守護著我們,而現在,當它有難,也該輪到我們為它守護了!

  參考資料

1. Shah, T., Molden, D., Sakthivadivel, R., and Seckler, D., "Global groundwater sSitua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Economic and Political Weekly, Vol. 36, No. 43, pp. 4142-4150 (2001).
2. Konikow, L.F., and Kendy, E., "Groundwater depletion: A global problem", Hydrogeology Journal, Vol. 13, No. 1, pp. 317-320 (2005).
3. Liu, J., Zheng, C., Zheng, Li., Lei, Y., "Ground water sustainability: Methodology and application to the North China Plain", Groundwater, Vol. 46, No. 6, pp.897-909 (2008).
4. Goff, K., (ed.), "Worldwatch publishes report on global groundwater contamination", Solid Waste Online, December 13 (2000).
5. 陳文福,「台灣的地下水」,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北 (2005)。
6.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網(http://sgw.epa.gov.tw/public/)。
7. 經濟部中程施政計畫(98至101年度)(http://www.wra.gov.tw/)。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