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難忘的一夜

台北護理專科學校/退休公務員 趙奇英

  「乖」這個字,是從小到大長輩給我的形容詞,「奉公守法」更是我擔任公務員幾十年來的寫照,工作時我總認為「公務員」是多麼令人引以為榮的職志,因為公務員必須是身家清白、道德崇高的人才有機會擔任,而且可以替百姓服務是一種福氣!但萬萬沒想到,在我退休後,居然遇到執法人員的迫害事件,成為我心中「永遠的痛」!

  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十九日當天,我在太極門大安道館練氣功,突然間侯寬仁檢察官帶領大批人馬及媒體闖入,不分青紅皂白,逢人就抓,把現場所有師兄姊全數帶回市調處,我一生清白從未到過「市調處」,覺得十分難堪,恨不得帶上面具,到底我犯了什麼錯?要被人調查呢?難道台灣憲法有規定人民不能練氣功嗎?雖然心中充滿疑問、害怕、生氣等五味雜陳,還是得接受長時間的審問、疲勞轟炸等電影般情節,直到沉甸甸的眼皮快睜不開的夜晚,終於「長官」才簽字放人,家人早已擔心的如熱鍋螞蟻,焦急的四處求助。我本一介草民,哪有辦法與這些懂法的「官員」周旋?心中滿是傷心、委屈和哭不出聲音的雜悶,我真希望這段記憶可以變成空白,但是我辦不到!

  回家後,我依然輾轉難眠,這是我人生最難忘的一夜!

  早上,更晴天霹靂的打擊如重石狠狠敲我一記!我的照片居然上報了,還是彩色的大大一張,清楚的要命,底下的文字更如冰刨般傾瀉而下,無情的砸在我身上,不實的報導如千針刺心,痛楚至今難消!接著,我開始有接不完的電話,難以說清的解釋,面對眾多親友,有關心、嘲笑、謾罵、擔心…,一夕之間,從小到大師長對我的正面評語化為笑談,名譽、信用、生活都亂了,精神痛苦、內心遭蹂躪之情,無法言語,當時又聽到師兄姊家遭無故搜索,心裡十分擔心,孩子們都還在讀書,父母也都年老需要人照顧,如果我和先生被帶走,那我的家要怎麼辦?

  如果二二八是紀念白色恐怖受害者,那麼一二一九就是二次白色恐怖紀念日,因為後來我才知道,有許許多多家破人亡的故事,真實的發生在這個事件當中,經過十年七個月的時間,三審判決定讞「太極門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當判決確立時,我無法一一向親友們報告我的清白,因為有些人已經不在,「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亡羊補牢為時晚矣,人生短短能有幾個十年?原本快快樂樂的退休生活已被搞的痛苦不堪,法律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法律不是讓懂法律之人操弄用,執法者應「以民為主 以法為規」,保護人民為前提,聯合國兩公約裡也明示「無罪推定原則」,執法者本應公平、公正、依法辦案,不可輕易把人民視為壞人、罪犯看待,「堂上一點砂、民間萬滴血」司法機關的任何一個決定,對於一般百姓的人生均會產生極其重大的影響,司法人員應以最慎重的態度來執法,僅以我最沉重的切身之痛喚起政府及社會大眾的關注,盼人權得以保障,冤獄不復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