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心靈環保

陽明精密(股)公司會計 李素慧

  當人們無視環境保護的重要,任意開墾地球上的資源,隨意破壞大自然之時,地球終於忍無可忍,以一次比一次更強烈的手段,向人類表達抗議。

  我們終於意識到,大自然不是沒有極限的讓人類予取予求,它也需要被關愛及保護。從最近幾年的天災、人禍的不斷發生,不禁要問:人類對地球到底做了多少殘害的事,而人類自己又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這樣的災難呢?

  佛家說:萬法由心生。人們會對自己的環境不加愛惜,而任意破壞,這也表示人們內心的思想世界,缺乏對自己本身以外的人、事、物的關懷與愛。一個懂得愛護自己,也愛護別人的人,一定懂得尊重別人,包括愛護小動物、保護周遭環境、關懷弱勢團體...等。由此可知,一切的改變要從心著手。

  舉例來說,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遇到不如意的事,心裏就煩悶。或是喜歡與別人比較,心中頓時起了忌妒心,殊不知道我們已經在心裏製造了一些垃圾,屯積在心裏。若是不即時清理,積久了便會發臭,形成不好的念頭,做出不好的行為,因此「心靈環保」是每個人應學習的功課。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很強的意志力,而且知道如何清理內心的垃圾。這時就需要多親近一些善知識,互相提醒、勉勵。

  倘若每個人都能在固定一段時間,隨時檢查自己的心是否有偏差,或有需要調適的空間,而能尋求改善,將不好的念頭清除,好的念頭繼續保持,那麼我們的心靈一定沒有負擔而且會更健康。我們的地球也才能有喘息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