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心,助人

桃園縣蘆竹分局南門派出所警員 吳彥緻
  近來,公部門積極推動「服務品質」與「同理心」的提升。身為人民的公僕,服務,想必是最能契合民眾的需求,也是最貼近人民的第一線接觸。公部門傳統的老大心態,在講求以客為尊的浪潮中,逐漸被攻擊與鄙棄,取而代之的是「服務」與「同理心」。當然,若說公家機關的服務要達已臻完美階段,想必還有一大段的距離,更需要大家的督促與努力。

  從事警察工作,與民眾的互動都是第一線的接觸。在最近受理報案過程中,曾協助民眾因誤信詐騙集團假冒地方法院的假扣押書,而遭詐騙近百萬元,當時被害人心急如焚、淚流滿面,跑進派出所請求警方協助。而接案的當下,唯一的想法是想盡辦法幫被害人追查金錢流向,並通報金融止付動作,終在連續追查下凍結三筆金融帳戶,並追回八成的匯款。因能「同理」,而能更契合民眾的需求;相對的,在執行行政業務時,更需要多一點同理心,說之以理,依法行政,才能減少紛爭,更減少民眾的困擾。

  社會是由各行各業組成的,各司其職,也因每個人的角色不同而會有不同的思考面向。於是乎,有男與女間的衝突、有上司與下屬間的衝突、有得利者與失利者的衝突、有執法者與違法者間的衝突...等等負向能量。因此以愛為出發、以法為依歸,在和諧的基礎下,大家彼此尊重,能多一點的同理心為別人設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理想境界就會離我們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