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救自己再救地球

蜜立恩生醫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吳剛
  今年3月底4月初的時候我陪同我的母親到大陸的寧波市青島及上海探親,這一次之旅我看到中國大陸蓬勃的發展,誠如許多報導盛大的中國大陸就像極了巨大的工地,到處都在蓋高樓大廈,這讓我有1個省思,人類為什麼要一直蓋大樓蓋房子,難道房子不夠住嗎?難道大樓不夠用嗎?其實都是資本主義在作祟,人類的貪婪和慾望在此完全顯露出來,要追求經濟的發展,賺更多的錢,就不斷的創造更多的慾望,有了1套房子就想兩套,,有了第1輛車子就想要有第2輛車子,我們都常說建築業是百業的火車頭,但沒有想到這其中所耗費的地球資源是多麼的巨大,所用到的鋼筋水泥需要耗費多大的地球的能源才能夠生產出來,我聽過場演講,學者痛罵政府官員的節能政策,因為政府要求人民能夠節省能源,節省每戶家庭的電力支出,殊不知目前台灣所有家庭綜合加起來的耗電量也不過佔整個台灣耗電量的10%,但是鋼鐵業所耗費的電力卻佔整個台灣耗電量的11%,這真是1個諷刺的現象,此要求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每一個辦公室節省能源都比不上1個大煉鋼廠煉銅廠所節省的能源,因此在中國大陸鋪天蓋地的建設生產,其實都是資本主義所創造出來的虛幻,為了追求經濟的成長就要不斷的創造利潤,也就要不斷的賣出產品,因為事實上在中國大陸並不需要這麼多的高樓大廈,他有那麼廣闊的土地也並沒有這麼多的需求,雖然中國大陸是1 個社會主義國家,但是他們向資本主義學習的的腐敗程度不遑多讓,在台灣也有相同的現象,為了投資買房子,買了1棟再1棟,建商的暴利沒人不知道,但大家還是繼續買下去,事實上1個人一生睡覺只睡8尺的床,1天最多吃3餐加上吃宵夜,多吃了你還會拉肚子!要那麼多房子做什麼?難道你每天晚上都在不一樣的房間睡覺嗎?這是全都是被廠商牽著鼻子走,幾乎所有的需求都是被創造出來的,我們在不知不覺之間被美國的資本主義洗禮,講求效率,追求成長,創造利潤,鼓勵消費,鼓勵創新,殊不知這些都是1種弔詭的現象,由於傳統封建制度宗親家族的結構瓦解,現代人活在太多的恐懼當中,擔心失業,擔心沒有地方住,擔心退休之後沒有退休金,擔心生病之後沒有保險,這一切在傳統的封建制度下是不成問題的,因為家族會照顧你,生病的時候帶你去看郎中,沒有飯吃的時候給你1雙碗筷隨時有飯吃,沒有地方住的時候空1個房間給你住,雖然物質缺乏但也絕不至於達到恐懼的地步。

  看到現今的社會不斷的強調創新,不斷的在推銷推陳出新的產品,這一切都是為了要創造人類更大的慾望,永遠沒有辦法滿足。即使需要蓋這麼多的房子與大樓,也應該蓋一些能夠呼吸的房子,少鋼筋水泥的使用,不要這麼高的樓層,即使在台灣地區地狹人稠,我常常開車到中南部去,才發現到即使台灣3分之2是高山,但仍有相當寬廣的土地可供利用,最重要的就是政府幾乎在過去完全沒有做都市規劃,我10年前去上海,我的老同事先帶我去參觀上海的都市規劃館參觀,他們請了澳洲雪梨的都市建設設計師來規劃大上海在未來50年的都市建設,在台灣我們有這樣長遠的規劃嗎?想到這裏我們這些後代子孫真的是為之汗顏!因為我到北京看到了明朝紫禁城的棋盤式的規劃,看到歐洲及美國的都市規劃才知道台灣的規劃是多麼的可笑沒有章法,這其實全部都是過去政府官員利慾薰心、胡亂規劃的結果,你如果到台北市的北投區及石牌區去看看,你會發覺到沒有1條路是直的,說穿了這全部都是胡亂、毫無章法為所欲為的都市規劃,令人可恥。總而言之現代的人由於經過長期資本主義的洗腦,一切都向錢看齊,所以為了要增加收入而創造出假象的需求,女性美白白天不夠,晚上睡覺的時候也要美白!1個手機裏面1個電話號碼不夠和能夠放兩個到3個電話號碼, 桌上型電腦不夠還要開發筆記型電腦,E P C電腦, 平版電腦,永無止境的電腦,把你的口袋裏的錢儘量掏出來,所以總結來說,所謂環保救地球其實最重要的我認為就是要減少慾望,吃得少一點(七分飽有益健康),用得少一點(沒有壞的繼續用不要丟),買二手貨(西方國家目前很流行去2手店買東西),不要一直消費(就如同現在歐洲國家遭遇到寅吃卯糧的窘境),如此才能夠真正做到環保,自己都做不到更何況奢言救地球,先救救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