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者與種植農作物者要有道德良心

家庭主婦 黃陳定妹

  從小家裡就是以務農起家,常說民以食為天,每個人每天都離不開「飲食」,可是要怎麼吃得健康,吃得安心,也成為每個人都重視的問題。隨著科技的進步,畜牧業也愈加發達,然而為了增加生產,或為了減少成本,使得用農藥、抗生素、瘦肉精...等,危害人體的藥物大量被濫用,以我自己養雞鴨的經驗來說,小雞、小鴨要養到長大可以吃,正常大約要四到五個月,如果使用抗生素的小雞,大概只要一個月到四十天就可賣了,雖然縮短了成長期減少了養殖成本,也讓產量增加了許多,但對常常買雞鴨來吃的人,傷害是很大的,就像我孫子最愛吃的香雞排和雞塊等,都是造成文明病患越來越多的原因之ㄧ,沒有良心的養殖者,為了減少成本來增加收入,不顧消費者的安危,實在是昧著良心。

  過去二十年前走過的日子及日常生活,不像現在過得這樣複雜,隨著科技的發達,對人體越來越受害。為人家庭主婦的我,所種出來的蔬果都是有機的,自己種自己養,吃得安心,吃得健康快樂,不受外來的不良品,如蔬果、日常用品、小孩玩具等等,不尊重消費者的生存和身體健康的權利,要讓人民吃得安心,才是對得起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