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關係

NGO義工 陳文鴻

  這是很久之前在報紙上看到的一則小故事。

  作者某天到住家附近的一家早餐店買蛋餅當早餐,剛巧碰到店老闆和老闆娘在吵架。老闆娘邊生氣怒罵,邊煎著要給客人的蛋餅。當時作者不以為意,在旁等老闆娘煎好、付錢,然後提著這個蛋餅回家享用。

  作者吃過後沒多久,開始覺得身體不適,他思索片刻,覺得可能是剛才吃下肚的蛋餅所惹的禍。作者歸納的結論是:因為老闆娘把滿心的怒氣全發洩在蛋餅上,生氣的蛋餅有著滿滿的負面能量,作者吃下去,當然一肚子的不舒服。

  退休後,我開始學做麵包。某天,女兒打電話回家說,這次寄上台北的麵包不太好吃,讓我覺得很訝異。同樣的材料、同樣的製作方法,為什麼以前女兒覺得ok,這次卻有這樣的反應呢?

  我認真思索可能的原因,後來發現,那天做麵包時,自己的心情不甚愉快,也許在無意間,把負面的情緒或念頭帶進麵包裡,結果,做出來的成品,成了沒人捧場的難吃麵包。

  之前曾經看過一本書,書名是:「生命的答案水知道」。作者利用水做實驗,當對水杯裡的水說好話時,顯微鏡下的水結晶會變得很美麗;當對水說負面的字句時,水結晶不是變得很醜,就是無法成形。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開始抱持愉快的心情做麵包。為了家人的健康,我所準備的食材都是天然且養生的,但這樣還不夠,有了好的材料,還不足以做出好吃的麵包,製作者的心情,才是美味的關鍵。

  從此之後,我沒再聽女兒抱怨過,麵包不好吃這件事。我把愛家人、希望家人都好的心,放進麵包裡。揉麵團、包餡料、烤麵包,我總是帶著祝福的心情進行每一道步驟,就像有個廣告,女主角在燒菜時,會對著菜餚說:「要變好吃喔......。」

  愛,讓食物變美味,再簡單的食材,只要用心烹調,就會變成令人驚豔的好味道。

  美味關係,從心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