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力公司技術員 胡軍忠
  世風日下,人心不古,隨著時代的轉變,順著先進國家的腳步,很多國家都爭先恐後趕著國際化,台灣亦不例外,與世界接軌。然國際化帶來的榮景,也讓一些追求名利之人,必須戴面具包裝自己,昧著良心做一些見不得光的事,道德淪喪,熟不知是過程或者必須永遠接受這是事實。

  中國以農立國,以德服人,文學造詣亦是博大淵深,然曾幾何時,人心變了,變得無可救藥,為了追求名利,不擇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先人提倡的"禮義廉恥、四維八德"早已被拋諸腦後,說一套做一套已是時下通病,能言行如一的人,寥寥無幾,人前講的頭頭是道,實際上卻鮮少做到,所謂的誠信已蕩然無存。每日打開報紙或電腦上的電子新聞,看到諸多社會案件,燒殺搶奪、姦淫擄掠、貪官污吏、中飽私囊,種種不堪入目的情節,讓整個社會尤如一個戰場,難道這是現代化社會所帶來的附產品。

  國父曾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一事之不治,何以天下國家為,身為平凡百姓的我,不求與人相比,只求做好自己,最起碼待人處事對得起天地良心,不要為社會帶來負擔,心有餘力,亦能即時為社會付出並關懷,從自身做起,推己及人。當官的更甚於此,道德亦要高人一等,排除一己之私,為國家社會多盡心盡力,為百姓謀福祉,期盼營造既進步又祥和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