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鄰右舍的相處之道

家管 蔡逸芬

  人權是先自重、進而尊重別人、最後互相尊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負面的想法,我們應以正面的作法就是待人如己。

  我是住在舊公寓三樓,與左鄰右舍共用樓梯,樓梯屬於公共區域,整齊清潔的維護,理應大家一起來做。但是我的左鄰右舍非但不維護,打包垃圾或廚餘時用的袋子有漏洞,沿著樓梯一路滴下來,上下樓梯踩過都黏黏油油的很不舒服又很難清掃,都是由我們家去做善後處理。如果這些左鄰右舍在打包垃圾廚餘時能夠稍加留意,發現袋子有漏洞再套上一個袋子,不是就能有一個乾淨的公共樓梯。

  我弟弟是住在新社區九樓,住在八樓的鄰居常常透過警衛打電話上去告知小孩追趕跑步玩耍時,聲音太大吵到他們的安寧,但是他們告知的時間是早上十點,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已起床活動,況且4~6歲的兩個小孩正是調皮搗蛋愛玩坐不住靜不下來的年紀,雖已叫他們要玩可以請小聲一點,警衛伯伯都打電話上來罵人了,但靜不到半小時又開始大聲玩了,實在很難約束控制的了,更何況時間點不對,你們自己作息時間有問題,應該自己去調整改善,而不是要求別人應該來配合你,所以後來警衛就不再打電話來告知,因為實在不合理。

  人權是世界和平的首要之務,我們身為世界公民的一份子,應該一起來重視世界公民的人權發展,並落實在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