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環境做自已做起

服務業倉管人員 朱星華

  生活在不平靜的年代,打開電視報章媒體,每天都可看到天災人禍經常的上演,這直接衝擊著我們的生命財產安全,讓人們活在恐懼不安當中,實在令人相當的憂心,雖然如此,但真正願意靜心思考,想要改善環境的人,真是太少了!

  從許多生活習慣上,就可以發現大家的食衣住行方面,幾乎沒有太大的改變,像是塑膠袋的大量使用、過度依賴冷氣、食物及資源的浪費、山林資源的過渡開墾...等等,這些都只會加速地球的快速暖化,更加壓迫我們的生存環境。大自然反撲的力量,只會一次比一次更嚴重,人類再不好好珍愛地球,將會自食惡果呀!

  雖然目前有環保團體,提倡節能減碳、節約用電、愛惜資源等口頭,但真正有落實於生活中的人,其實是相當少的!不僅如此,就像政治人物,於選舉的文宣廣告中,其實可以看得出來,所提倡的政見都在談經濟、建設、福利、交通...,沒有提到關於環境改善或環保等議題。由此可見,連當政者都漠視的事,更何況是老百姓了。

  反觀科技的文明與進步,雖然帶來了便利的生活,但是過渡的消耗資源,已經超過地球的負荷,人類貪婪無止盡的心,想要獲取更多私利,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山林破壞、資源浪費等等...,這些種種對大自然的不尊重,最後還是會回歸到人類身上,尤其近幾年來天災人禍不斷,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命財產安全,舉凡山崩、地震、海嘯、土石流,總是一再重覆上演,大自然反撲的力量,讓人類無法承受!如果我們的地球沒了,那麼經濟的開發建設一點意義也沒有!

  因此,想要拯救地球免於滅亡,讓氣候正常化,改善溫室效應,都要從改變人心做起,人人學習尊重大自然,尊重天地環境,不隨意破壞大自然,人類也要凝聚共識,才能發揮力量,共同渡過難關,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夠重視它,從改變自身開始做起,才能改善環境,永續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