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教養問題

早餐店工作夥伴 古如君

  兒子的老師告知說,他們班上有許多同學已在騎機車了,我反問:他們不是都還未滿十八歲嗎?但他也很無奈的說,沒辦法,家長同意讓他們騎的。我兩個兒子都還未滿十八歲,老大差幾個月,小的還有一年多,雖然他們有問過可否騎機車,但我們家的規定:未滿十八歲,絕對禁止。他們也曾說,為何同學都可以,我們卻不行?我們分析給他們聽:未滿十八歲騎車很吃虧,不怕一萬,只怕萬一,若真的出事,後果無法想像!

  我不懂?既然規定十八歲才能騎車,但為什麼很多父母卻放任自己的小孩,公然違法!規定就是規定,從小就不照規定走,長大後是不是也可以不必遵守法律呢?現代已是少子化社會,父母大多都很寵小孩,但一昧的順從小孩,對他們真的是好的嗎?

  之前不是有一個社會案件,因女友要跟他分手,他卻選擇二次開車衝撞女友,三十幾歲了,父母幫他的人生安排的好好的,但後來卻怪父母幫他安排好一切,讓他失去了自我,也喪失了與人相處的能力。

  養子不教誰之過?孩子的規矩、教養,本來就該從小教起,我真的很不贊成現代"愛的教育",你看現在民主化教出的小孩,父母、師長,都不放在眼裡,很多小孩都目中無人,你說這是誰的錯呢?是小孩子自己照成的嗎?還是父母愛的教育下產生的結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