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地球 保障人權 人人有責

新店大愛眼科診所/眼科主治醫師 楊健一

  科學家認為:地球形成之初,充滿火山、地震、毒氣、及劇烈的天候,經過了45億年的時間,才演化為今日這個型態,成為一顆非常獨特而美麗的藍色星球,因為溫度適中又含有水份,加上陽光的作用,孕育生養了數以億萬計的生物,也造就奇特美妙的風景!然而考古研究推測,地球每二千萬年,會經歷一次超大天體互撞事件,雖然每次事件會毀了這一切,造成大量物種滅絕、地表改變及數百年的沈寂,但地球會自我療傷,環境會再度穩定下來,漸漸又演化出新的物種,再次讓地表回復盎然的生機,只不過會換上另一個主角。

  人類始祖出現於300萬年前,而有跡可循的人類文明,約從七千年前開始,人類的文明,多起源於有河川供水的平原地區,隨著氣候及水文的改變以及族群的戰爭,人類留下一頁頁世代交替的悲慘故事,人類的文明比上地球的歲數,不到百萬分之二的時間。

  甫進入21世紀不到十年,各種天災,愈發頻繁及強烈,一波又一波的災難向人類全面進攻,動輒數十萬人罹難,例如地震、海嘯、火山爆發、氣候異常、冰川融化、海平面上昇、沙塵暴、土石流、超級颱風、超大豪雨、旱災、火災、雪災、熱浪...等,地球彷彿像老虎般發出陣陣怒吼及呻吟瘋狂的撲向人類; 人禍方面:金融風暴、惡性倒閉、戰爭、暴動、衝突、貪贓枉法、瀆職濫權、橫徵暴歛、冤獄、空氣污染、水污染、森林消失、物種滅絕、糧食短缺、新興癌症及疫疾、能源危機、抑鬱、自殺...與地球的種種天災不遑多讓!兩者加起來,在在顯示人類的生存,面臨前所未有衝擊與威脅。

  究其原因,科技成長了,加速了各種資源的掠奪,也同時排放出大自然無法消化分解的種種物質。近代人類的此種行為,在二百年內改變了地球的風貌,不詫是另一次慧星撞地球的事件,因此地球本身再次啟動自我療傷的平衡過程,也就是現在頻頻發生的氣候異常、地震、火山爆發及自然環境生態丕變...等等了。

  進一步而言,人類的心靈沒與科技同步成長,科技反而助長了人性愚昧無知貪婪的本質,對地球加倍加速予取予求,更有甚者,竟然發展出可以瞬間毀滅文明的終極武器-核武。

  因此比暖化現象更危急的其實是人禍-也就是人心趨惡,若不能防患未然,整體惡質風氣會擴散。例如年初海地地震之後災民變暴民,像近日希臘金融風暴席捲全國,數千年歷史的民主殿堂退化成為修羅場...若規模擴大,因仇恨或掠奪殘餘資源而爆發大規模毀滅性核武戰爭,不消數日人類的文明就會結束,應沒有人能夠逃過此劫。就算能夠勉強苟活,在文明全面摧毀之後,殘存的人類最好的狀況也只能以原始人的型態過活!愛因斯坦預言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是棍棒與石頭。有考古學者認為,人類可能曾有過先進文明,然而在一萬年前滅亡,僅留下蛛絲馬跡可考,可見當時破壞威力之大,玉石俱焚,不留任何遺跡!聽來雖像寓言,當今人類豈不可引以為戒,莫因狂妄無知及貪婪,再度把地球轉變成煉獄!

  古聖先賢,仰觀天象,俯察大地,析辨人性,立下千古不移的金科玉律,教化人心,只要循規蹈矩,尤其聰明才智在上位者,若能仁民愛物,定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因此教導人們從『格物 致知 誠意 正心』開始,乃至於『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誠哉斯言。

  換作現代用語,幫助人類心靈成長才是治本之道!否則單憑聰明才智,訂定再多的律法,開再多國際會議,做再多國際援救也無法改變現況,也無法阻止暖化及戰爭,因為人心變質,私心自用,官官相護,違法濫權者,古今亦然,於今尤烈!因此唯有提倡修為乃為上策。

  那就從重新學習尊重別人及尊重環境開始吧!『萬物循天理 天地人本一』,『和平源起人與自然的和諧,人權源起於人與人彼此的尊重』。不尊重自然,就造成地球的反撲!不尊重他人,就造成戰爭!

  過去人不修好,所造成的環境傷害及自相殘殺的慘狀已經不忍卒睹,但跟今日的狀況相比,簡直不可同日而語!2008、2009、2010連續二年多來天災及人禍規模之大,動輒世界級的,令每一個人都無法置身事外,要消弭天災人禍,並非少數人的責任,而是需要每一個人都動員起來才行!因此大會主題:「世界公民應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發展」意即在此。人權即是生命,人權即是生活,而且還要活的有尊嚴,活得有價值才行。

  遵循古代先聖先賢的道理及跟隨現代先知先覺者的帶領,一同修正及改變自身的思惟及行為,學習拋開痛苦、悲傷、恐懼、執著、瞋恨、嫉妒、驕慢、貪心,學習智慧、勇氣及慈悲,撫平自身內心的創痛,進而關愛、包容、寬恕他人,取得自身內在的清淨與祥和,方能消弭人禍,進而和緩地球的反撲,為自己及下一代多爭取一些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