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的高失業率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黃媁婷

  金融海嘯的失業率中,大學生的失業率高達6成,畢業後3個內順利找到工作的新鮮 不到1/4,“畢業即失業”成為大學畢業生最怕面臨的一個窘境,立委洪秀柱委員表示,大學生平時在學校犯錯半多都會得到老師原諒,長期下來一旦形成漫不經心的惡習,到了職場哪一家企業會用你?;新聞報導表示85年大學畢業生7.4萬人,90年畢業人數14.6萬人,95年畢業人數增加到22.8萬人,企業的求才比不上畢業生的求職人數;從教育體系來看,聯考廢除後,多元化的入學方式,或許讓懂的讀書的人很有用,但不會用方法的人剩甚至18分就能上大學,也有許多大學臨招生不足的問題。一連貫的問題,是相輔相成的。

  技職體系的學校,雖不重視語文能力,但很重視學生的專業證照,比起專業的理論,更重視實用的實務面;正統高中後考上大學的學生,雖沒有實務經驗,但優越的語文能力,在未來的職場上更可站有一席之地。

  我就讀大學時,所發現了一個狀況,有次在電腦教室,老師叫我們用excel 做一個簡單的報表,本身是五專業後考取插大(夜間部),所以老師交待的完全沒有問題,但隔壁的同學突然問我excel怎麼用呀?當下我真的嚇了一大跳,因為是夜間部的關係,同學已工作了約6.7年之久,但卻不知道工作所需最簡單的excel要怎麼用,一問之下,才知同學高中畢業就工作,高中沒有教,工作上沒有接觸,所以當然不會。

  容易上大學的結果,也讓大學生造就了好高騖遠的心態,找工作最好錢多事少離家近,睡多睡到自然醒,錢多多到數不清,大家都想著,“我大學畢業耶,薪水怎麼可以很少呢”,也就因此畢業即失業,造成了高失業率;也沒有想到專業的不足或者是沒有工作經驗,自已的眼高手低,投了數十封履歴卻沒有一封回信,或者是畢業一年才找到工作;找不到工作的結果,每天在家裡吃父母的,想法若再嚴重一點,則產生憂鬱症,或者是自殺,又增加了社會的問題。

  一環扣著一環的問題,是值得我們去省思的,政府的就業方案,許多學生抱怨薪水少,但薪水少真的是政府要解決的問題嗎?應該在專案實習的階段累積工作經驗,學習工作技能,讓自已專案期限結束後來找到更好的工作;不僅僅是求職者要改變自已的求職心態,希望企業們更可以給大學畢業生們多一點求職的機會,別讓求職者喊著沒有工作,求才者喊著找不到人的狀況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