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人權 生活安全

世界公民大會台灣區總會義工 謝美嬌
  大學教授從賣有機便當開始,教育學生落實有機生活,自己帶餐具的組合,不用紙便當盒,以便達到環保的構想,並期望一代一代的落實下去。企業家則是提出環保的白皮書,務實進行節能減碳的計劃。

  記得我小時候(約莫六十年前),生活簡單,在那時是農業社會,人們只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勤儉、辛勞卻又悠閒的生活,當時大自然的枯樹、枯竹還有煤炭,就是提供我們發熱、照明的材料,比起現代用的瓦斯及電力,稍嫌不便,但卻比較自然。

  從六十年前到現在,社會已經發展到科技尖端、快速效率的新時代,經濟快速起飛、成長,同時也因為過度開發,造成破壞自然,而引發了許多自然的災害;像台灣中南部發生的土石流,把整個小林村掩埋,就是一個例子。從921大地震以後,天災來的越來越猛,也越來越多,多得讓人習以為常,面對不平靜的大自然,在其中生活的我們,除了環保以外,還可以做些什麼?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主席洪道子博士的有句名言「地球可以沒有我們,我們不能沒有地球」,是的,地球是世人的保母,我們是地球的一份子,地球上發生的一切都跟我們息息相關,因為我們是生命共同體。

  地球上的物種都有生存權,地球也有,像戰爭、殺戮這種不顧經濟成長,忽視人權的行為,就嚴重的侵害了地球的生存權,更危及到人類的生存空間。一名加拿大籍的戰地記者Kloie Picot曾在「2010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中表示:當一個國家侵略另一個家而發生戰爭時,是沒有人權、沒有尊重,更沒有法治可言的,生存環境也非常的不安全;台灣是個安全的國家,是一個民主的國家,不但有能力可以解決自己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協助其他人解決問題,因為台灣有世界一家的心,她並期待台灣能把愛傳到中東,因為他們很需要愛。

  因此,尊重人權是保護地球及人類生存空間的關鍵,尊重人權的地方就相對安全,為了維護自身的安全,我們應該重視世界公民人權的發展,並推動人權的實踐,用「正心」、「正念」的力量來喚起世人的良知,把心中的「小愛」凝聚成一股大愛,用愛來撫平人心的創傷,用行善來彌補我們曾有的過失,愛自己、愛別人、愛地球,尊重人權就從現在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