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興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秘書 翁美蓉

  來到這個世間的霎那間,是因為有了人間的第一份愛而到來,從哌哌落地到成人、結婚、生子、年邁,人世間的不斷輪迴,也是因為有了七情六慾而開始。

  當真正有了情感的起點是在於家人,有了父母親的愛護、兄長的疼愛,即便是遇到了外界的挫折,家永遠是心靈上的靠岸,如果每個人對家的依戀有所不同,亦是如同家其實對每個人的定義也會有差異。

  原生的家庭對於情感的寄託有了不同的見解,"愛"是因為充滿了感情,充滿了愛慕、充滿了憐憫,也基於這些的心理層面,對於弱勢的族群產了更多的愛在裡面,但往往有些層面並非如同現實面說看到的情結。

  從我們懂事以來,愛是多麼的重要,求學的過程中,因為同學之間的愛可以互相扶持、鼓勵,無論是異性還是同性,總是藉由純純的友誼得到關懷,讓青春期的回憶多了點青澀的滋味,到了適婚年齡,找到了人生的伴侶,每個過程都有缺角等待適合的圓圈出現。

  總是不斷的探索愛可以有多大的寬容,愛越深、怨也越深,我們常從孩子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因為愛孩子,所以總覺得責備、教導、鞭打都是因為"愛"的表現,但殊不知孩子並不覺得這是父母親對愛的表現啊!

  現今社會為什麼離異的夫妻越來越多,不就是因為由愛生恨產生顛癡進而疑神疑鬼所造成的嗎? 每個人都是個體的生命,對於彼此的相處是需要互相的尊重與包容,有一首真善美的曲子不也就是表示了"愛"是需要包容的嗎?

  我常覺得愛一個人很容易,但恨一個人更容易,從情感的表達中,最常看到的是依附對方的情感就是愛,不妥協的就會變成恨,常常看到社會新聞的情侶命案,就是因為由愛生恨產生更大的禍害,這不就是內心裡的枷鎖,因為自己無法打開心鎖,卻寧願把鎖套在別人身上,不單單是一個人打不開,硬是要另一半也一起掉入萬丈深淵。

  人總是要面對自己的情緒,不管是面對自己的親密愛人,還是周邊的朋友,唯有先愛自己,才有能力再去愛別人,也因為多了一份寬容,看到人世間的事物就會顯得更美。

  我們總是忘了保持心的美好,這個世界才會更美,就像是愛地球、等於愛你的國家,也因為你的"愛" 世界才會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