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的大地隱藏致命危險

家管 曾秀貞
  全球人口數自十九世紀開始快速成長,尤其是工業革命後更是急遽倍增。為了養活更多的人口,除了增加農地開發之外,農業技術提升也可以達到增產的目的,而這個發展的過程中,農藥和化學肥料的出現,無疑的成為農業經營者的最愛。農藥降低了病蟲害的損害,化學肥料則使農作物快速長成,對於糧食的增產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然而現在我們都逐漸了解,違反自然法則的作為使得生態失衡,發生新型態的病蟲害,農藥的毒性必須提高才能達到效果,而某些藥物不但會造成作物殘存有毒物質,也讓土地遭到不可逆的汙染;土地因為過度使用,使得化學肥料的效益日漸縮減。專家發現許多農藥殘留會造成人類病變,汙染過的農地產出的農作物大都含有有毒物質,也是令人致病的重要原因。況且受汙染的土地可能幾十年都無法回復原狀,實在值得我們審慎思考。

  我們有必要盡快研發符合自然法則的農業經營方式,減少化學肥料和農藥的濫用。雖然目前有識之士已經開始推動「有機農業」,可是範圍有限,又受限於成本因素,不論長短期均仍難取代既有的模式。個人是有毒物質的受害人,罹病治療至今,身心備受折磨,不但喪失部分機能,生活亦毫無品質可言,對於毒物殘害深痛惡絕。期望人人都能重視每個人的生存權,齊心致力於維護自然環境、禁絕有害農藥和化學肥料的產製和使用、推動產製無毒作物,免於讓更多人受到有毒物質的侵害。